English

“将军”与“秘书”

2004-12-2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石河 我有话说

最近美国一些官员和媒体分别跟联合国秘书长安南和国际原子能机构总干事巴拉迪过不去,他们提出一些所谓的“理由”要求这两人辞职或放弃连任。

美国的这一要求马上在国际社会引起很大反响,许多国家表示不理解美国的做法,法国总统希拉克和德国总理施罗德甚至致电安南和巴拉迪,对其表示支持,俄罗斯、英国

也表态说让安南辞职“不近人情”。联合国2700多名职员甚至联名上书,声援安南秘书长。

面对此景,人们禁不住要问,美国的霸气何来?对堂堂的安南秘书长和巴拉迪总干事,几个美国议员和官员说话要撤,竟能在国际上掀起一阵风波。

翻看联合国的历史和现状就可以明白,60年前美国作为二战主要战胜国,联合中苏法英等40多个国家组建了联合国。美国石油大亨洛克菲勒以一美元的租金将联合国组织放在了纽约,从而形成了由美国主导的战后国际关系。美国承担了联合国四分之一的经费,作为最大的出资国,在美国一些人的眼里,联合国就是由美国牵头成立的一家“公关公司”,美国既然占了25%的股份,就是最大的股东和老板,联合国秘书长好比就是美国聘请的“总经理”。如果联合国不按美国的旨意办事,轻则每年的联合国会费少交或晚交,让你联合国闹闹财政危机,无钱给职员发工资,施以?色;重则以一票否决的特权,撤掉“总经理”,让联合国秘书长下台。再不行,甩开联合国自己单干,要不就发出美国退出联合国的威胁。因为,美国人很清楚,如果联合国失去了美国的参与,失去美国这个最大会费交纳国,联合国将不复存在。

所以,在当今的国际社会,联合国离不开美国,美国以其超强的综合国力决定了美国对联合国拥有强大的影响力。无论美国是魔鬼还是天使,联合国都必须与之相处,这就是国际政治的现实。而美国对联合国则能用就用,不能用则弃之如敝帚。1999年以美国为首的北约绕过联合国发动科索沃战争,2003年美英联军没有安理会的授权发动伊拉克战争就是近几年来的明证。难怪安南面对美国频频的单边行动,发出“伊拉克战争使联合国的能力受到严峻考验,联合国前景从来没有如此糟糕。”的呼声。

安南的正义呼声惹恼了美国。他对美国出兵伊拉克时直言不讳的批评,以及在美国大选问题上,安南公开出面力挺克里,以图民主党上台能支持他第三次连任联合国秘书长。这些怎能不招致美国共和党政府的愤怒和报复。凑巧此时,西方媒体披露安南任内联合国发生的“历史上牵涉范围最广的一次丑闻”,竟让萨达姆政权从“石油换食品”计划中掠走213亿美元的收入。安南之子甚至长期从“石油换食品”计划中接受贿金。这就更给“倒南”的一些美国人提供了炮弹。

2005年,安南的第二任任期将届满。美国一些人发出让安南“下课”的恫吓,绝非凭空而来。因为安南的前任加利就是因为美国的反对,使其成为唯一一个没有连任的联合国秘书长。尽管当时安理会15个成员国,有14票赞成加利连任,仅一票反对,反对票来自美国,加利还是连任失败下台。三年后,加利在其回忆录里,仍对美国的这“一箭之仇”念念不忘。加利对自己的“遇刺”解释为,超级大国需要的是执行其意愿的一个秘书,而不是一个将军。当我忘记了自己的身份时,离下台就不远了。

由此看来,安南和巴拉迪,在美国一些人眼里也许是有些忘记了自己的身份。明年的联合国秘书长选举和国际原子能机构总干事选举值得世人关注。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