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人类怎样追求幸福

2004-12-2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程绍国 我有话说

郑是大姓,“赵钱孙李,周吴郑王”,郑排第七。这是百家姓上的排法。据说《百家姓歌》是北宋初年的东西,“似是两浙钱氏有国时小民所著”。为什么这么说呢?因为排姓有讲究:赵是国君的姓,理当为首。钱是五代十国中吴越国王的姓。孙为当时国王钱?的正妃之姓。吴越在宋太祖开国后还保留了一段时间,至宋太宗兴国二

年才率土归降。

但毕竟郑是大姓。比如我的程姓,用温州话念和郑同音,而我介绍我姓程,别人都以为是郑成功的郑。程用普通话念,又近陈。陈也是大姓,“周吴郑王”之后就是“冯陈诸卫”。

中国的姓远不止《百家姓歌》上那么400多个。《中国姓氏大全》收录了5600多个,《中国古今姓氏大辞典》收录了12000多个!连姓鼠都有,竟然还有姓死的!

在我看来,姓什么要什么紧呢?不要紧。

日前去郑州采访,有个“中国・荥阳首届郑氏文化节”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书记、市长、宣传部长……满满地坐主席团一大横。说荥阳是“两京襟带”、“三秦咽喉”。说郑文化是炎黄文化的子系文化,是博大精深的中华文化的一部分。说郑氏族人兴于荥阳,遍及世界,是花开全球、根深叶茂的中华望族。说郑文化的主流就是慎终追远、勿忘族德、团结互助、见贤思齐、思念故土。说弘扬郑文化,可使郑氏子孙思古察今,团结奋进,为族地的建设、为族地的美好壮丽前景努力奋斗,等等。我清楚了,郑氏文化节,荥阳打的是祖族牌。这张牌别致,虽然有些狭隘,倒也别开生面。当时我不以为这张牌有什么成效。

这使我想起“世界温州人大会”,温州打的是乡亲牌,可是这张牌比较大,是张好牌。

新闻发布会一结束,便宴请我们全国晚报上百来位记者。女宣传部长满脸灿烂,请大家端起酒杯。我默默地坐在一旁,忽然她拉来一位穿黑西装的小个子青年,对我说这是你温州的老乡。老乡谦谦,说自己是乐清人,在荥阳办酒厂。我问酿的是什么酒,他说就是你这下喝的酒啊。我说这酒微酸而醇香,味道有别于葡萄酒和别的酒,到底是什么酒啊?他说是石榴酒。荥阳水果多,第一就是石榴。石榴中有一种叫类黄酮的东西,含量远超葡萄,很能使人延缓衰老。石榴中还有一种什么成分可缓解胆固醇的氧化作用,对人的心脏很有好处。宣传部长插话说,这种“郑仕石榴养生酒”,先后得了“钓鱼台国宾馆宴会用酒”、“中国女足征战世界壮行酒”等殊荣。不用问,这位老乡姓郑,他依托族地发展,和荥阳实行了双赢。

次日,我去了郑成功纪念馆,这居然是温州郑氏捐资兴建的。我有疑问:纵从郑氏开国太始祖郑桓公算起,郑氏脉脉相承,难道就没有入杈嫁接?比如祠堂里七下西洋的郑和,原来就姓马,明初入宫为宦,后随燕王起兵有功,才赐姓郑氏。姓不姓的,实是虚虚符号而已。但是我对荥阳政府很有好感,它是个“有为”的政府。个人觉得,温州的政府更是奋发。

世界温州人啊,不知你有多少个姓?你的机敏、你的勤劳、你的吃苦,却是一模一样的。温籍杰出的小说大师林斤澜有小品,云:

欧洲旅游社带着各国旅客,来到狐狸洞口,奇臭扑鼻,异味闹心。不想倒拨动了另类旅客的别样心弦,倡议进洞比赛默坐,谁坐不住出洞交一块钱。法国人犹太人温州人各一位应声进洞。不多会儿,法国人出来了,拿出一块钱放在洞口。再一会儿,犹太人出洞交钱。再一会儿,出来的是老狐狸,做个深呼吸,也交一块钱。末后温州人跟着出来,把三块钱拿走,晕倒在路边。

世界温州人啊,凭着你的机敏、勤劳和吃苦,创造了多少财富?一个人一生一世能用得了多少钱?钱放在家里就是纸,放在银行就是国家的,社会的。你客观上是在为社会创造财富,为世界创造财富。可是你太苦,从前在国内受打压,现在在国外受打压,你仍屁颠屁颠地干。你在创造财富的同时,是否考虑享受,非常爽心的享受?文化品位提高一点,人变得风雅一点:在钓鱼的时候不要有阿谀相;在喝茶的时候决不谈生意;喝酒须慢慢品,不要几个酒店赶场;礼拜天关掉手机,和心爱的人郊游去。我倒真的希望温州出几个清谈的人。

岁月倥偬,人生如梦。你不能太辛苦,你应当时刻觉着幸福。

每个好的政府殚心竭虑,终极目标只有一个,使人幸福。人类应当是幸福的。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