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让当事人无论输赢都要心服口服

2004-12-24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各级人民法院尤其是基层人民法院要坚持“能调则调、当判则判、判调结合”原则,尽量通过诉讼调解达到平息纠纷的目的。”这是肖扬在全国高级法院院长会议上表示的。

他说,依法处理矛盾纠纷案件,做到定纷止争,案结事了,“化干戈为玉帛”,是对司法能力的考验,也是检验民事司法活动的重要标准。要注重

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的统一,法官审理案件不但要正确适用法律,做到程序合法、实体公正,更重要的是要尽可能地让当事人无论输赢都心服口服。

肖扬同时强调,各级人民法院在诉讼调解中,既要切实解决重判决、轻调解导致的不愿调、不会调的问题,又要防止因片面追求调解率带来的违法调、强迫调的问题,绝不能因注重调解而违背公开审判的原则,要坚决防止侵害当事人合法权益问题的发生。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