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关村进入企业创新时代

2004-12-2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陆彩荣 冯永锋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12月25日电“由企业提出、决策,并由企业出面整合社会资源以进行技术创新,在中关村已经形成潮流。这种以企业为主体,以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相结合的技术创新体系,成了中关村的新特征。而且,中关村的企业创新,不仅仅局限于技术创新层面。”中关村管委会副主任任冉齐在日前举行的“20

04年中关村十大新闻评选会”上这样说。

据了解,2004年,中关村预计实现产值将超过3500亿元,上交利税超过120亿元;园区承担了25%的“国家863计划”项目和36%的“国家973项目”;在这些高端的研发项目中,有246项是以企业为主体来承担。2004年,中关村企业用于研发的费用,占全部产值的4.5%。

据科技部专家组预测,未来十年,中国将有8项重大核心技术可能取得高科技产业的跨越式发展,中关村拥有其中7项技术的研发基础和队伍。任冉齐介绍说,中关村企业在运营、管理、资本运作、国际化等方面也迈出了坚实的创新步伐。联想集团向世界级企业挺进;方正集团开始进入“第三次创新时代”,走出了“专业化基础上的多元化”的新型发展方向,除了在IT产业保持持续的领先之外,在钢铁、制药、证券、金融、稀土、化工等行业也取得了骄人成绩。

十年来,园区内的高新技术企业从不足30家增至660家,产值增至330多亿元。任冉齐说:“中关村的企业还有一个鲜明的变化就是开始有意识地追求‘联合起来,走向共赢’的协同发展方式,这说明,我们企业的‘战略创新’能力也在进步。”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