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温家宝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2004-12-30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新华社北京12月29日电国务院总理温家宝29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研究推进国有商业银行股份制改革问题。

会议认为,一年来,中国银行、中国建设银行股份制改革试点工作取得重要进展。通过财务重组,财务状况有了显著改善;现代公司治理结构的基本框架初步建立;银行内部控制和风险管理工作有所

加强,组织结构、业务流程和人力资源管理体制的改革稳步推进;结合不良资产处置,严肃查处了一批违法违规人员。实践证明,中央关于国有商业银行股份制改革的决策是完全正确的。但也要清醒看到,两家银行股份制改革试点工作取得的成果是初步的、阶段性的,改革的任务仍十分艰巨。

会议要求,要进一步搞好中国银行、中国建设银行股份制改革试点各项工作。一是继续完善公司治理结构,确保新机制有效运行;二是加快完善内控机制和风险防范机制,强化资本约束,防止不良资产反弹;三是建立健全问责制,加大对不良资产责任人的追究,有效防止新的违规经营;四是引进战略投资者,引进先进的经营管理机制和各类人才;五是加强队伍建设,提高全员素质。

会议指出,必须坚定不移地推进国有商业银行改革。要按照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要求,推进国有商业银行股份制改革、公司治理结构改革和内部控制机制改革。按照现代金融企业制度的要求,围绕转变经营机制这个核心,加强科学管理和队伍建设,着力提高银行市场竞争力和抗风险能力,加快建成资本充足、内控严密、运营安全、服务和效益良好的现代商业银行。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