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军事委员会主席江泽民签署命令

2004-12-3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白瑞雪 我有话说
新华社北京12月29日电 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军事委员会主席江泽民日前签署命令,颁发新修订的《中国人民解放军档案条例》。

中央军委曾于1986年颁发了《中国人民解放军档案工作条例》。为适应军队信息化建设需要,进一步推进我军档案事业的发展,新《条例》对原《条例》进行了修订和完善。这是新

时期我军档案工作的一部基本法规。

新《条例》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江泽民国防和军队建设思想为指导,着眼建设信息化军队的要求,充分体现了新时期军队档案工作的特点和规律,进一步明确了各级组织领导和管理档案工作的职责,规范了军队档案工作的基本内容和程序。

新《条例》共分8章43条,涵盖了我军档案工作和建设的主要方面,规范了职责、收集与管理、服务与利用、建设与保障、战时档案工作、奖励与处分等内容。新《条例》规定,军队档案是指军队单位、人员在各项工作中直接形成的对军队具有保存价值的文字、图表、声像等各种形式的历史记录。军队档案分为文书档案、科技档案和专门档案。全军所有单位和人员都有保护军队档案的义务和依法利用军队档案的权利。军队档案工作是军队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维护军队历史真实面貌、提供信息服务的重要事业。军队档案工作的基本任务是贯彻执行国家和军队档案工作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收集管理档案,维护档案的完整与安全;组织实施档案信息化建设,开发和利用档案信息资源,为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军事斗争服务。军队档案工作坚持统一领导、分级分专业负责,科学管理、确保安全,资源共享、便于利用的原则。

新《条例》还规范了档案收集管理的基本程序和要求,突出了服务利用在档案工作中的地位,明确了开放、公布和利用档案的具体规定,并对档案事业的建设与保障,特别是档案信息化建设和人才队伍建设提出了新的要求。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