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吃出美好生活

2004-12-3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杨亮 我有话说
家住北京丰台的徐程怀师傅和老伴成阿姨是电站的退休职工。记者元旦前陪他们逛了一趟连锁超市,从细微处感受到了今天老百姓的“口福”。“为什么选择到超市买菜 ”记者问。老徐说 “这儿环境好,质量有保证,让人放心。”看来,“食品安全”已经真真切切地深入到了普通百姓心中。

超市三层是“美食城”,有各地特色

风味。老徐和老伴前不久刚在这儿“体验”了一下地道的扬州菜,那顿饭给他留下深刻印象 “环境幽雅、干净,还有古筝演奏,服务体贴,以前吃饭是要填饱肚子,现在要的是休闲、享受。”老徐深有感触地说,“好多年前,四川的朋友来北京,想吃家乡菜,我带他们坐车转悠大半天找馆子,可现在想吃什么菜都有,川、鲁、粤、湘、浙、闽、徽、苏各菜系饭馆遍布京城。西餐也不稀罕了,记得以前北京只有莫斯科餐厅和新侨饭店等几家开西餐的,现在西餐馆子多了去了,什么俄式、法式、英式、美式、澳式,咱北京都有了。中国人‘开洋荤’已是稀松平常的事了。”

成阿姨笑着说 “是呀,变化可真大,如今,什么粮票、油票、肉蛋票啊,早就不用了,白菜萝卜也不当家了,换成了肉、禽、蛋,蔬菜水果,想吃啥有啥,还有外国原产的,真是应有尽有,天天跟过年一样。”

老徐和成阿姨在“绿色食品”专柜前停下来,这里,各种成品肉、蔬菜和水果被整齐地摆放在保鲜柜里,他们挑了一盒当日上市的被保鲜膜压制好的芹菜。问及原由,阿姨笑说 “报纸电视上不是常说吗,高脂肪高蛋白食品吃多了对身体不好,要多吃绿色蔬菜。”老徐频频点头。

如今,精致、健康、舒心已成为中国人的饮食时尚。据统计,近年我国城镇居民年人均粮食消费量已由20年前的150公斤左右降到88公斤左右,肉类、家禽、鲜蛋、水产品、植物油的消费量则成倍增长,膳食营养结构大为改善,健康、无公害的绿色食品成为百姓餐桌上的“新宠儿”,特别是城镇居民食品消费逐渐向讲究营养、风味、疗效、方便等集约消费方式转变。可以说,现在中国人吃得是越来越好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