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学农也懂艺术 且看轻歌曼舞

2004-12-3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朱伟光 特约记者 王琦 我有话说
本报哈尔滨12月29日电 “农大农大,何谓农大?悠悠天下,什么最大?农业最大,农村最大,农民最大!”

和着激昂雄浑的音乐,百名大学生深情的朗诵拉开了东北农业大学第十一届大学生科技文化艺术节颁奖暨迎新年晚会的序幕。听得刚刚从国外归来的青年科学家周琪热泪盈眶:“我获得2003年中国十

大科技新闻人物也没有这样激动,十多年前,我也曾经站在这样的舞台上,没有母校的培育,就没有我今天世界上首次成功克隆大鼠的成绩。”

12月28日夜,一向质朴严谨的东农学子装扮起节日的盛装,释放心中的青春激情,来庆祝“大学生科技文化艺术节”。从1994年起,东北农业大学每年都举办历时一个多月的大学生科技文化节,内容涵盖了思想、科技、文化、体育等多个领域。累计参加人数达38000多人次,占在校生总数的60%以上。本届艺术节,他们结合《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意见》的精神,将文明修身与立志成才相结合,将第一课堂与第二课堂教育相结合,将高雅艺术与群众艺术相结合。东北农业大学校长李庆章坦言:“我们就是要通过艺术节期间组织开展系列思想教育、科技学术、实践技能、文体娱乐等活动,强化学农、爱农、务农教育,培养东农学子健康向上的精神风貌和优良全面的素质技能,培育具有核心竞争力的全面素质人才。”

在颁奖晚会上,由东农人自己创作的京剧歌曲《共同的家园》韵味十足,令来自中国农业大学的谭向勇教授不由得在腿上打起拍子连声叫好。

“哇哇哇!”原来是东北农业大学“村村大学生”计划班的第一个“科研成果”――农村学生大江刚出生的孩子在啼哭。而看了“村计班”表演的《播什么种子开什么花》,襁褓中的孩子笑了。北京林业大学副校长陈晓阳教授更是乐得前仰后合,几次摘掉眼镜擦眼泪。现场1500余名师生的掌声和欢呼声一浪高过一浪,来自浙江大学的楼程富教授和南京农业大学的王恬教授两位远方来客不时用相机记录下“北方学子的风采”。

“我思恋故乡的小河,还有河边吱吱唱歌的水磨……”76岁的中国工程院院士蒋亦元教授即兴演唱了一首抒情婉转的《那就是我》。蒋老感言道:“三年前作了胃癌手术后我一直没有唱歌,但今天我要高歌一曲!谁说我们学农、学工、搞科学研究的人只能与实验室、书本为伍,过硬梆梆的生活;我们也要懂得抒情、懂得艺术。才会更好的创新、创造,追求真善美!这也正是我们搞科技文化节的目的。”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