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西门子与中国一起成长

2004-12-3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宋新 我有话说

2004年,中国又是经济高速增长的一年。外资企业与中国一起经历了发展的过程。德国西门子家用电器中国公司就是其中之一。这家公司中国区的总裁罗兰德・盖尔克说,西门子家电在中国获得了成功,但并非所有的外资品牌都成功了。

10年前,西门子家电在华巨额投资,创建了两个工厂,一个生产欧式滚筒洗衣机,

另一个生产电冰箱。现在西门子冰箱、洗衣机的年销售额市场份额已使其牢牢地站在了中国第一国际品牌的位置上,同时企业发展非常健康,2004年进入第二轮大规模投资。仅10月份在南京的一项投资就达1亿美元。然而,像西门子家电这样“幸运”的外资企业在家电行业中却是少之又少。很多知名的国际品牌仍处在连年亏损和一筹莫展的地步。

盖尔克说:“很多外资企业简单地认为只要贴上一个外国名字就能把产品卖掉,这实在太荒唐了。中国的消费者也许比其它地方的消费者更聪明,他们至少跟德国人一样挑剔,他们知道为购买一台冰箱他们需要付出几个月的积蓄,而在欧洲也许仅为半个月的积蓄。这就是原因,如果你不老老实实地拿出好产品,但凭玩玩价格,搞搞宣传,连门都没有。”

“不要指望在中国一锄头能挖出个金娃娃,你必须扎根中国,与中国一起成长,西门子家电2004年进入了第二轮投资,一下手又是1亿美元,闷头不响地又开始建厂了。除此之外,西门子家电在中国成立了研发中心、国际采购中心。”

“我们把这几年的盈利全部拿出来再投在中国,进行研发和扩大产能。除此之外,总部还继续在华投入,我们始终看的是10年、20年以后,而不仅是现在。我们与中国供应商之间不是买卖关系,而是合作关系。我们帮助他们提高管理、研发、创新能力,提升他们的国际竞争力。西门子也在这个精心培育的价值链中获益匪浅。”

据了解,西门子家电在中国设立的国际采购部将在3 5年内完成在中国年采购近100亿人民币价值的配件。此外,西门子家电的核心电子研发部也已落脚中国,正致力于在中国能率先推出优于国外的产品。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