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2004年中关村十大新闻

2004-12-30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2004年是中关村不平凡的一年。一年来,中关村科技园区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实施科教兴国、可持续发展和人才强国战略,以发展自主知识产权和提升核心竞争力为宗旨,遵循市场经济规律,把握知识经济特征,用中关村的政策、机制和品牌整合资源,充分发挥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和高科技企业的整体优势,通过

提升自主创新的能力,为我国经济结构调整、走新兴工业化道路和可持续发展提供了经验。“2004年中关村十大新闻”是从本年度发生在中关村科技园区的37件有重大、深远影响的新闻中评选产生的,内容涉及高新技术产业发展、重大技术创新成果、园区机制体制创新和创新人物等领域。此次评选活动的主办单位是 中关村科技园区管理委员会、光明日报社、科技日报社、北京日报社。协办单位是 经济日报社、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新华社北京分社、中国新闻社北京分社、北京晚报社、北京电视台、北京青年报社、新浪网站。

一、党和国家领导人到中关村看望著名科学家

在2005年新年即将到来之际,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胡锦涛分别看望了著名核物理学家朱光亚和著名数学家杨乐,听取他们对我国科技事业发展的意见和建议,向他们和全国广大科技工作者表示亲切问候和新年祝福。胡锦涛强调,要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必须牢固树立和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切实抓好发展这个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大力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增强自主创新能力,进一步发挥科学技术第一生产力的重要作用。

在中国科学院成立55周年之际,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温家宝考察了物理研究所、计算技术研究所,参观了超导国家重点实验室、表面物理国家重点实验室和高新技术产业化成果展示室,观看了曙光超级服务器、“龙芯”和“凤芯”芯片、网络信息安全演示。他还专程看望了著名科学家吴文俊、刘东生和李国杰,向他们和中科院几代科技人员致以崇高的敬意。他指出 核心技术是我们科技竞争的生命线,我们必须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高科技产品。

二、“星光”中国芯占世界图像输入芯片市场半壁江山

中关村高科技企业中星微电子有限公司自主开发的“星光”系列数字多媒体芯片,自实现产业化以来,以其优越的性能价格比被国内外市场广泛接纳,至2004年已累计全球销售2000多万枚,占领了同类产品世界市场份额的60%,成为第一颗大规模打入国际市场的“中国芯”。由留美博士邓中翰领军创办的中星微电子有限公司经过5年的研发和积极的市场开拓,终于使“星光”芯片走出实验室,实现产业化。目前拥有200多项国内外专利的“星光”芯片,已经远销欧、美、日、韩等16个国家和台湾地区,被三星、飞利浦、惠普、罗技、富士通、联想、波导等国内外知名企业大批量采用。这标志着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开始从“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迈进。

三、中关村企业研制的非典疫苗一期临床试验完成

12月4日,由中关村科技园区企业北京科兴生物制品有限公司牵头研制的非典病毒灭活疫苗一期临床试验全部完成。临床观察和实验室检测显示 受试者产生了明显抗体,且所有受试者都未出现异常反应,疫苗的安全性得到证实,成为世界上首例通过临床试验的非典疫苗。

四、中国超级计算机进入世界前十名

由中科院计算所、中关村科技园区企业曙光公司、上海超级计算中心三方共同研制每秒峰值运算速度11万亿次的曙光4000A超级服务器通过鉴定验收,从而标志着我国超级计算机在技术和应用上实现了大跨越。这台超级计算机也因此成为国内计算能力最强的商品化超级计算机,中国成为世界上继美、日之后第三个跨越10万亿次计算机研发和应用的国家。在2004年公布的全球高性能计算机排行榜中,曙光4000A位列全球第十。

五、世界上首台互联网IPv6无线路由器在中关村诞生

由北京交通大学IP网络实验室、北京佳讯飞鸿公司联合开发的我国首台拥有自主知识产权、技术性能达到世界先进水平的高性能国产“BJTUIPv6无线/移动路由器”,日前在北京交通大学通过了教育部组织的鉴定。专家认为 “BJTUIPv6无线/移动路由器”紧跟国际发展动态,在无线/移动IP网络技术的核心领域,攻克了关键的新一代网络的路由技术和安全技术。

六、我国第一组实用型超导电缆在滇并网运行

7月10日,由北京云电英纳超导有限公司自主开发研制的我国第一组、世界第三组实用型超导电缆正式并入了云南电网,该电缆是应用国产超导线材研制而成,其电压、电流等主要性能指标都高于目前美国、丹麦已经并网运行的两组超导电缆。该组电缆的运行标志着我国高温超导电缆技术从成果到产业化取得了新的重大突破,这对我国的超导应用研究的前景将产生重要影响。

七、中科院与中关村共建国家技术转移中心

为充分利用和开发中科院高新技术成果研发的资源优势,推动转化一批高新技术创新项目及成果,中科院产业局和中关村管委会决定共建北京国家技术转移中心。该中心的主要任务是以组织实施技术转移重大项目为重点,发挥中关村企业的优势,选择条件较成熟的单位实施院市共建研发中心、孵化器、留学人员创业园、科技条件平台等;逐步建立以转移中心为轴心的中介服务体系;定期或不定期组织实施科技成果交流会、参观交流活动等。

八、中关村电子城走出老工业基地改造创新之路

电子城科技园成立10年来,经过体制改革、企业改制、产业改造,从封闭的军工大院变成了开放的高新技术产业园,从“财政包袱”变成了利税大户。园内高科技企业年销售收入从创立之初的35亿元猛增至300多亿元,增长近十倍;高新技术企业从不足30家增至660家,其中年产值过亿元的企业就有40家。2004年高新技术企业预计将实现销售收入335亿元,工业产品销售收入287亿元,上缴利税14亿元,出口创汇7.8亿美元。同时老城区危旧房改造取得显著成效,目前约2000多户居民已迁入新居,3000多户从根本上改善了居住条件。电子城的改造成功对老工业基地振兴、老国企改制和高科技园区建设发展具有十分重要意义。

九、联想收购IBM全球台式电脑和笔记本业务

12月8日,联想集团在北京正式宣布,以总价12.5亿美元收购IBM的全球PC业务,其中包括台式机业务和笔记本业务。同时联想集团宣布了高层的变更调整。杨元庆担任公司董事长,IBM高级副总裁史蒂芬・沃德出任联想集团新CEO,柳传志不再任董事长职务。至此,联想集团将成为年收入超过百亿美元的世界第三大PC厂商。联想的此次收购是中关村高科技企业国际化的一个重要标志。

十、中关村海归创业企业保持全国领先

截至2004年,中关村科技园区共接待来访留学人员2.3万人次;平均每个工作日有两户留学人员企业注册成立。目前,园区共有归国留学人员创业企业2400余户,;在园区高新技术企业创业就业的归国留学人员6000多人,比1999年增长5倍多。留学人员企业的注册资金总额达到29.51亿元,并引入了数百亿元的项目研发合作资金,吸引了4万多高科技人才。9月24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北京市委书记刘淇出席了中关村科技园区千名留学人员庆国庆暨表彰大会并作重要讲话,强调要深入贯彻党的十六大和十六届四中全会精神,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充分发挥中关村科技园区在推动高新技术产业发展中的重要作用,充分发挥海外留学人员的聪明才智,把中关村的创造力释放出来。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