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无偏二极管与热力学第二定律

2004-12-3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徐业林 我有话说

编者按:12月23日,本刊发表了本报记者周文斌、刘路沙对批评“无偏二极管”报道的答复《用实践检验理论》。本期我们刊出“无偏二极管”发明人徐业林的短文。

针对“无偏二极管”的报道,大家在网上发表的议论我看过了,感谢大家对我的关心,并在这里给我创

造一个发言的机会。对于大家关心的问题我作如下答复:

一、判定一件事物的真伪,必须有铁证。那么,判定无偏二极管真伪的铁证是什么呢?这就是:①当面制作样品并测量。②负温效应实验。

对于①不用解释。这里我们只解释②。实验是这样进行的,用一个灵敏的温度计测量一个正在发电的无偏二极管的温度,测量结果表明该二极管的温度自行地降至室温以下。这一测量结果与《导弹与航天运载技术》2000年第三期文中的分析完全一致。

二、热力学第二定律是一个经验定律,没有进行过严格的科学证明。定律产生的当时既没有量子力学,也没有微电子学。随着现代科学技术的飞速发展,很多以前认为是不可能的幻想,却奇迹般地变成了现实。上述铁证,就是其中一例。在它面前,我们只有一条出路,就是让理论跟着实验走,补充完善老的热二律,而不能相反,更不能削足适履。如果大家一直墨守着亚理士多德时代的物理常识,那么何言社会进步,何言人类文明。完善热二律的具体办法请见《导》文,该文建议将热二律补充成如下形式:在一个微观粒子不对称热运动效应可以忽略不计的孤立系统中,熵趋于增大(A)。这种陈述方法,应该说与教科书无任何矛盾,容易被大家接受。然而,当时在我心中还有几句话,由于怕引起过大的争议,没敢说。但是在今天,有了四国发明专利,有多位学者重复出来我的实验,还有众多专家看过我的实验,他们对《导》文实验不持否定态度。因此,在这里我敢说心里话了:将(A)反过来说,就是,在一个微观粒子不对称热运动效应不可以忽略不计的孤立系统中,熵趋于减少(B)。将(A)和(B)合到一起,这就是补充后的定律,称为完整的热力学第二定律。老定律的其他说法,全部作为新定律的应用实例,这样定律就变得很简练。无偏二极管可用(B)解释。在完整的热力学第二定律中,撤消了“第二类永动机”的说法。具体分析请详见《导》文。

三、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我欢迎国内外各大学师生重复我《导》文中的实验。有意者请与我联系,以便给您寄去相关的技术资料。在实验中如还有技术困难,我将继续协助你们。必要时我也可以去现场讲解论文,传授样品制作和负温效应实验的技艺,并解答问题。实验所用的仪器是一台普通的电阻真空镀膜机,型号不限,实验方法简单,所需费用很少。

四、最后我要特别说明的是,任何一项新技术的发展都要分两步走:第一步是肯定现象,即解决“有和无”的问题;第二步是应用,要解决的问题是“好”的问题。《导》文只解决了前一步的问题。关于第二步问题,现在不讨论。

作者简介:徐业林,1962年毕业于兰州大学现代物理系,1994年晋升为中国科学院生物物理所研究员。曾获国家发明奖(四等)、中科院“六五”攻关奖。1998年被评为中科院生物物理所建所40年有突出贡献的科研人员。他所研制的无偏二极管获美国、英国、俄罗斯、中国发明专利。)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