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推动中国数字图书馆建设

2004-12-3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金振蓉 我有话说

目前,各种数据库自成体系、相对对立、只供单独使用,形成了结构错综复杂、内容残缺重复等新的信息无序状态,严重阻碍了信息资源的深度开发与社会共享。解决这一问题涉及数字图书馆设计理念与应用模式、数据库制造标准、网络技术、传输标准与现实环境等复杂因素,近年来国内外很多公司和技术部门对此进行了大量研究

,但一直没有取得实质性突破。

今年七月,清华同方光盘股份公司和知识传播工程技术研究院在近十年大规模开发知识资源及其整合传播技术的基础上,研制成功了基于新一代互联网技术即网格技术的全新资源管理应用技术――“CNKI网格资源共享平台”,为驾驭大量无序资源、构造真正意义上的数字图书馆提供了一个全面、规范、高水准的解决方案,并以此建成了《中国知识资源总库》,对我国1200多个数据库纳入了我国最大的数字图书馆――中国知网。

“CNKI网格资源共享平台”推出之后很快在我国高校、公共图书馆、科技情报所、政府和企业信息中心、教育城域网和医院等各行各业的信息服务机构得到应用。近日,来自全国数字信息服务领域的专家学者200余人汇聚浙江工业大学图书馆,共同探讨我国数字图书馆建设发展模式。与会者现场观摩了浙江工业大学等单位基于“CNKI网格资源共享平台”建设的具有各单位特色、符合实际需要的新型数字图书馆模式,也通过互联网观摩了清华大学等单位的数字图书馆,并参考这些单位的数字图书馆设计模式,以资源整合型、知识服务型、学习研究型和基础设施型四种标准模式,利用“CNKI网格资源共享平台”研究设计了符合各单位特色的数字图书馆。

建设学习研究型数字图书馆是多数教育、科研、政府、高科技企业、医院等知识密集型机构的一种主要选择。它利用“CNKI网格资源共享平台”的资源操作系统,对包括印刷、光盘、网络数据库和互联网上各种资源进行全面整合并使其整体增值的基础上,引入该平台的知识服务与知识管理平台、数字化学习与数字化研究平台,与资源配套建立的一整套基于互联网的学习研究工具和环境。它将可以支持各级各类学生的课程学习和研究开发与管理人员的互动协作研究。这种在全新学习研究理念指导下的高效率学习研究模式,将对整体提高我国知识创新能力、提高全民族科学文化素质发挥巨大的作用。

专家们认为,图书馆由资源文献中心向基于资源和技术整合的知识管理中心和学习研究中心的转变是其发展的必然趋势,“CNKI网格资源共享平台”从高起点、跨越式的数字图书馆建设策略出发,是我国数字图书馆建设跨越式发展的一种全新思路。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