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新疆坎儿井半世纪消失上千条

2004-12-3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王瑟 我有话说
本报乌鲁木齐12月29日电与长城、大运河一同被誉为中国古代三大杰出工程的新疆坎儿井,半个世纪竟然消失了上千条,平均每年减少23条。这是新疆坎儿井研究会近日发布的最新研究成果。

新疆坎儿井研究会自2002年10月至2003年7月,对新疆吐鲁番地区和哈密地区的坎儿井情况进行了首次大型野外普查

后得出结论:新疆坎儿井在上世纪50年代末时数量是1784条,年出水量6.826亿立方米,灌溉面积达36.3万亩。但到了2003年,新疆有水坎儿井数量仅有614条。

新疆坎儿井研究会副理事长伊马木・日莫图拉认为,造成坎儿井数量急剧减少的原因主要有:当地农民无计划开采地下水,以致大部分坎儿井因此断流;而坎儿井上游水库的建设也拦截了大量补给水源;部分坎儿井年久失修,出现坍塌、阻塞等现象。

有关专家认为,坎儿井现阶段能够发挥的作用已不是单纯的农业灌溉了,其主要作用应是维系荒漠绿洲的地下水位,保护生态平衡。如不加以保护,二三十年后坎儿井有可能从新疆消失。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