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医药公司迅速转化2004诺贝尔化学奖成果

2004-12-3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王鹏 我有话说

瑞典皇家科学院日前向今年的诺贝尔化学奖得主――以色列科学家阿夫拉姆・赫什科、阿龙・切哈诺沃和美国加利福尼亚大学欧文分校78岁的教授欧文・罗斯颁发了荣誉证书,他们三人还将分享约合130万美元的奖金。

他们研究的课题是“泛素调节的蛋白质降解”。诺贝尔化学奖评委们在公告中引用了一种形象比

喻“死亡之吻”描述他们的研究发现:作为人体免疫系统的正常反应,一些致病蛋白须予降解。为达到这一目的,特定分子会“拥抱”致病蛋白,继而再给这些蛋白留下“亲吻”标记。最终,带有标记的蛋白将遭摧毁。

尖端的科学研究成果大多是基础科学的最新发现,要想把这些成果发展成能够为人类应用的技术和产品不是轻而易举的事情,科学研究与现实应用之间往往存在着巨大的鸿沟。不过,此次诺贝尔化学奖研究课题的现实转化几乎是“立竿见影”。依据他们的发现,美国千年制药公司联合美国强生公司制药部门,已经向市场投放了一种新药,用于治疗多发性骨髓瘤。该药是一种泛素调节抑制剂,能有效阻断癌细胞的信息传递通道,令癌细胞死亡。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