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我看丈夫健身

2004-12-3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曲先恩 我有话说

丈夫原来不爱参加健身运动,主要是存在两个错误观点:一是认为“小伙子睡凉炕,全凭火力壮”;二是觉得健身是女人的事,女人爱美、怕胖,用健身来控制体重。大老爷们健什么身,活着就得痛快。于是饮食上大碗喝酒,大块吃肉。同事、朋友间,三天一小喝,五天一大聚。那叫一个爽。由于饮食无度又不锻炼,随着年龄的增

加,疾病在天长日久的习惯中积累、形成,一遇机会就暴发出来,结果就是这几个经常在一块喝酒的哥们儿,相继出了事,其中两个因脑溢血、心肌梗突然去世,另一个中风,一个血压高、心脏病。

两位去世的朋友,一个39岁,一个48岁,平常看着能吃能喝,块大膘肥的,也没听说谁有什么家庭病史,但他们都有一个共同的特点,不爱参加体育活动,自恃年轻、火力壮。在追悼会上,看到白发苍苍的爹娘在别人的搀扶下,扑向自己的儿子痛不欲生;娇妻弱子的呼喊声,叫人心碎。这些同事朋友,本来家庭幸福,事业有成。在单位他们是骨干,在家中是父母的骄傲、妻儿的依靠。多年的努力,买了房,买了车,就要开始享受自己奋斗的成果了,却带着深深的遗憾过早地离开了人世,给亲人朋友留下了无尽的思念,对个人和家庭也造成了巨大损失。

活生生的事实教育了我丈夫,死亡就在自己身边,我提醒他参加健身,均衡饮食,少抽烟少喝酒,从八宝山参加完追悼会去一次明白几天,锻炼一阵子,过不了几天又忘了,直到疾病来到自己的身上,才对健身有了新的认识。

记得是去年秋天,早晚有些凉了,晚上睡觉前,我说把阳台的窗户关上,别吹穿堂风,他却说刚凉快凉快不致于,就是不关。第二天早晨头疼不说,还腰疼腿麻,联想到同事朋友的死,突然知道害怕了,说:“我是不是快完了。”我一听心里也犯毛了,二人揣上钱直奔医院,经过医生检查,是因为脚底受凉引起的。但我要求医生为他全面检查一下,结果查出了脂肪肝、高血脂等毛病,再不健身就会有危险,必须注意饮食的科学化、合理化、必须参加健身运动。一场虚惊终于让丈夫懂得了健康的身体不能光靠“火力壮”,男同志应该锻炼身体,“火力壮”只是一阵子,不会是一辈子。丈夫经过这次折腾,终于下决心走向健身之路。

首先,他一改过去坐车上班的习惯,重新骑上了自行车,上下班一个小时左右的骑车使腿脚灵活有劲。其次,双休日不是爬山就是钓鱼。一年多的锻炼,丈夫的啤酒肚不见了,人也显得格外精神,已上大二的儿子高兴地对我说:“妈!您看我爸越来越帅了,跟小伙子似的。”有了儿子的鼓励,丈夫健身的积极性更高了。

现在,健身成了我家生活中的一个重要内容。双休日除了看书,全家抽出两、三个小时的健身时间。打打球、爬爬山、跳跳舞。

健身使我们健康快乐,健身使我们有充沛的精力投入到学习工作中,提高了我们生活的质量。

最后,我想对男同志们说:为了母亲的微笑,妻子孩子的幸福,和你们自己的健康,请你们马上投入到健身活动中去吧!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