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天然食品是“金” 保健品是“银”

2004-12-3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蒋月荣 我有话说
新年伊始,人们走亲访友互送礼物往往离不开保健品。在不断注重生活质量的今天,有人用复合维生素代替蔬菜水果;有人用蛋白粉代替主食。其中蛋白粉已成为保健品中的新宠。那么,健康人究竟需不需要补充蛋白粉?如何正确认识和使用保健品?请读者听听专家的意见。
――编者

北京友谊医院营养科副主任医师洪忠新告诫大家,保健品使用不当,如滥用、过量使用等,对人体不但无益,反而危害多多。选用保健品应遵循“辨证施治”的原则,所用保健品都应在营养专家的指导下使用。同时应牢固树立“药补不如食补”的思想。

洪忠新认为,蛋白质是我们生活中最为重要的营养素之一。从生长发育到受损组织的修复,从保持人的生命力到推迟衰老、延年益寿都离不开蛋白质。一个健康成年人每日约需要70克左右的蛋白质;分解代谢亢进的患者如烧伤患者等及合成代谢增强的特殊人群如孕产妇等需要高蛋白饮食,每日约需要90克左右的蛋白质;一些患者如肾功能不全的患者需要严格限制蛋白质的摄入,每日以不超过50克为宜等来维护自己的抵抗力。

通常情况下,失血、贫血、骨折、感冒、胃溃疡、烧烫伤、高血压、糖尿病、胃下垂、手术后、营养不良、胃肠疾病病人,哺乳妇女、孕妇、老年人、吃素的人、运动员,可能需要补充含必需氨基酸的蛋白质粉,每日1-2勺可随餐食用。蛋白质过量摄入亦对人体有不利影响,可出现三大并发症:高尿素氮血症、代谢性酸中毒和渗透性利尿。不仅不能增强抵抗力反而对身体有害。那么,不补充蛋白粉,单靠饮食能否达到蛋白质需要量呢?答案是肯定的。如每天90克左右的蛋白质可采用如下饮食方案:主食7 8两、牛奶250毫升、鸡蛋1个、鱼虾肉2-3两、肉类2-3两、豆腐3-4两、蔬菜500克、水果400克。

不服用钙制剂能否达到成年人(如老年人)钙的膳食供给量标准(1000毫克/日)呢?答案也是肯定的。

一个成年人只要在平衡膳食的原则指导下,每天摄入500毫升牛奶加10克虾皮即可达到。500毫升牛奶提供650毫克的钙,15克虾皮提供300毫克的钙,其他食物提供200毫克以上的钙。另外,补充钙制剂易引起钙过量的问题。研究表明,当每日钙摄入量达到2000毫克时可出现消化道症状,如恶心、呕吐及便秘等,严重者出现心血管功能的紊乱。

洪忠新说,现在补充多种维生素片剂渐成时尚,但应该明确的是维生素的补充应该有量的限制。如每日维生素C以不超过1000毫克,维生素E以不超过600 800毫克,维生素A以不超过33000国际单位为宜。若长期过量摄入维生素可引起毒性反应,如维生素C过量可引起条件性坏血病和泌尿系结石等。

专家强调,能进食天然食品是您的福气,天然食品是“金”,保健品是“银”,孰重孰轻不言而喻。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