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让安全成为永恒

2004-12-3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王瑟 本报通讯员 杨勇 我有话说

50年,飞机从这里起起落落。50年,一群掌握和运用高科技的人才,把这里从荒野变成世界大航空公司最信赖的维修基地。南方航空集团新疆公司,在祖国的最西部默默创造了中国飞行史上安全飞行的奇迹。

建立一种危机感

《新疆航空公司运行手册》是一部被誉为公司“法典”的浩繁的工程手册

,《飞行运行手册》、《运行规范》、《工程手册》、《航站运行手册》、《乘务员手册》等几十种、数千本,任何一个部门、任何一位员工,在任何一项具体操作过程都可以从《手册》里找到相应尽的职责和动作规范。

这种安全的危机感在新疆航空公司的每一位员工头脑里都扎下了根。公司党委书记任积东说:“安全飞行是新疆民航几代人的荣誉,我们要呵护好,坚持季节性预防、周期性预防、规律性预防、突发性预防、重点预防,确保安全飞行。”

在飞机维修工程部,凭工作单、卡说话是每项专业工作环节的基本要求。原公司总经理赵留安说过这样一件事 春节期间的一天夜里,下着大雪,有8架飞机还没返航。有个员工仍在空旷的跑道上推雪。没有人让他这样做,也没有人监督他这样干。问他为什么,回答很朴实:等飞机滑回来,飞行员就可以看到这个线,安全就不会出问题了。

这就是公司员工的安全意识,也是对安全飞行50年的最好注释。

培养精益求精的精神

“效益不好,日子不好过;安全不好,日子没法过;安全工作没有最好,只有更好。”这是新疆航空公司企业文化的精髓。一年3次大的安全检查,提出整改意见和建议29条,下发整改通知书26份,并就整改情况跟踪检查,是新疆航空公司一年中最主要的工作。

机务工程师王都全在波音公司学习时,美国教员出了一道故障题,同时说3年来没有任何培训人员能完全解决这一问题,包括美国三角航空公司的机务工程师,言下之意中国人根本解不开。王都全认真查看了电路图,用3分钟就给出了正确答案。美国教员一脸惊诧,重重地点了两下头。当年公司5架图―154飞机退役时,哈萨克斯坦一家公司的老板带着工程技术人员一架架仔细检查飞机后说:“你们这种飞机维护水平,别说哈萨克斯坦,就是整个俄罗斯也很难找到。”当时就决定以后飞机需要维修,一定找新疆航空公司。

目前,公司自治区级文明单位占全公司基层单位总数的83.5%,客舱服务部于2002年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在团中央联合中央、国家20个部委开展的“青年文明号信用建设示范行动”中,雪莲乘务组被列为示范单位,公司是全国思想政治工作先进企业……

党委书记任积东说:“只有在全公司树立安全品牌意识,才能将安全飞行由几个人、几个部门延伸到全公司、所有人。只有让群众意识到安全飞行和自己的关系,飞行才能真正安全。”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