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专家呼吁加快发展再生金属产业

2004-12-3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金振蓉 我有话说

本报讯 在日前举行的首届中国再生资源论坛上,专家们呼吁加快发展我国再生金属产业。

再生金属是将生产、流通、消费等过程中产生的不再具有原使用价值而报废的各类金属制品或边角余料,进行回收加工,还原其使用性能或生产新产品。在各类再生资源中,再生金属品种多、价值高、应用范围广。

专家认为,发展再生金属产业是解决资源紧张矛盾的重要办法之一。2003年我国回收废旧有色金属110万吨左右,进口废金属实物量381万吨,随着我国工业化进程的加快,各种工业和民用废弃物构成了数量巨大的再生金属“城市矿山”。

专家指出,目前再生金属产品在汽车、电子化工、航天航空工业等领域应用越来越广泛。国际上发达国家正在大力开发再生金属产品,再生铝产量占铝产量的40% 50%,再生铜产量占铜产量37%以上,再生铅产量占铅产量的50% 60%以上,而我国再生铝只占21%,再生铜只占22%,再生铅仅占9%。

我国再生金属产业一直以民营企业为主,以前国家基本没有进行投入。专家们建议国家扶持一些有科研实力的机构,加快对再生金属产业的科技研发,建立国家级再生金属研发中心,尽快提高我国再生金属利用水平。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