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污水处理厂莫要变成污染大户

2004-12-3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林英 我有话说

近年来,随着城市人口的增长和城市化进程的加快,城市生活污水排放,已经成为影响我国水环境质量和水环境安全的重要因素。“九五”以来,国家不断加大力度,推动全国城市污水处理厂的建设,1998年以来,仅国家投入污水处理厂建设的国债资金就达400多亿元。目前全国建成运行污水处理厂532座,日污水处理能力3290多万吨。这些

污水处理厂运转如何?是否发挥了作用?一直是人民群众关心的问题。

污水处理厂变成污染大户

国家环保总局在今年的“整治违法排污企业保障群众健康环保专项行动”中,对各地城市污水处理厂的运行情况进行了逐一检查,结果发现在已建成的532座污水处理厂中,有275座不能完全正常运行,占51.7%。其中,43座基本没有正常运行,占8.1%;运行负荷不足30%的121座,占22.7%;出水水质超标的111座,占20.9%。这些污水处理厂年设计处理能力为145.6亿吨,而实际处理量为95.9亿吨,仅为设计处理能力的65.9%。这些污水处理厂不能正常运转、超标排污,不仅浪费了国家大量资金投入,更会将原来分散的排污变成集中的排污。污染治理单位变为新的污染大户,成为影响群众生产生活的又一突出环境问题,这种状况实在令人震惊。

治污变排污的原因何在

据国家环保总局环境监察局陈善荣副局长介绍,造成污水处理厂不正常运行、超标排污的主要原因是多方面的,有体制、机制问题,也有纳污管网不配套问题。

在调查中发现,目前多数污水处理厂在体制上仍然由政府包办,社会化运营机制没有完全建立起来,只有52家实行了社会化运行。在这种情况下,环境监管难以到位。检查中发现,有137座污水处理厂根本不在环保部门的监管视线之内,有306座污水处理厂未按规定安装在线监测装置,占总数的57.5%。这种状况使环保部门很难对这些污水处理厂实行有效的监督管理。

造成污水处理厂不能完全正常运行的第二个原因,是污水收集管网建设滞后,使雨、污水不分、生活和工业污水不分,造成污水处理厂系统的整体效率低下。调查中发现有192座污水处理厂因收集管网不配套等原因难以正常运行,占被调查总数的36.1%。还有部分工业企业以已缴纳污水处理费为由,超标、超总量向污水处理厂排污,使城市污水处理厂难以接纳,造成处理效率低下,污染物被二次排放。

污水处理费征收不到位,是造成污水处理厂不能完全正常运行的第三个原因。现已开征污水处理费的340座污水处理厂,实际收费额仅为0.26元/吨污水,经费不足使污水处理厂难以维持设施正常运转,没有开征污水处理费的城市污水处理厂,日子更难过。另外,现有污水处理厂污泥无害化处理的能力普遍严重不足,有26%的污水处理厂没有污泥处理数据,50%以上的污泥去向不明,污水处理厂产生的污泥带来的二次污染十分严重。

各级政府要负起全责

有关人士指出,在保证污水处理厂正常运转中,各级环保部门一定要负起环境监管的责任。同时各级政府要从以人为本,执政为民的高度,切实将城市污水处理厂超标排污、污泥二次污染等问题作为整治重点,实行挂牌督办,明确责任单位、整改办法、解决时限。并严格按照《排污费征收使用管理条例》的规定,依法足额征收排污费。

各企业单位要严格按照《水污染防治法》的规定,认真执行排污申报制度,并保证排入污水处理厂的污水符合标准。各污水处理厂要按要求安装在线监控设施,主动接受监督检查。只有在各级政府和企业单位的共同努力和社会各界的共同关注下,污水处理厂变成污染大户的状况才能尽快得到扭转,各地地表水环境质量才能逐步得到改善。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