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农民持续增收粮食稳定增产难度不小

2004-12-3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邵文杰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12月29日电 目前,农民增收仍然处于艰难的爬坡阶段,制约收入持续增长的障碍还没有根本消除。明年继续保持粮食稳定增产、农民持续增收的基本目标,有许多新的政策因素和工作措施的支持,但也面临不少困难和挑战。这是农业部部长杜青林今天在全国农业工作会议上说这番话的。

杜青

林说,今年粮食生产是恢复性增长,提高粮食生产能力任务艰巨。种粮比较效益低的问题并未根本解决,粮食播种面积增长的空间有限,农业基础设施还很薄弱,明年气候怎样、市场如何,都属不确定因素,会对粮食生产产生重要影响,实现粮食稳定增产的难度不可低估。

杜青林指出,农业和农村经济发展正处在关键时期,面临的国内外市场竞争与挑战更加严峻。农业竞争力不强的问题依然存在。特别是加入世贸组织的过渡期即将结束,我国农产品市场开放度会进一步提高,农业和农村经济发展将面临更加严峻的挑战,提高我国农业竞争力的难度不可低估。

杜青林强调,围绕“实现粮食稳定增产,农民持续增收”的目标,农业部门明年的工作重点在于着力提高粮食生产能力,加快实施优质粮食产业工程,加强耕地保护和质量建设,重点抓好粮食主产区,主攻粮食单产水平提高;着力于促进农业产业升级,全面推进优势农产品区域布局,深化农业和农村经济结构调整,推进优势产业带建设,优化农产品品种和品质结构,加快畜牧水产业发展;着力于加强农业的科技支撑作用,启动科技入户工程,加快科技进步和创新,主攻农业科技研发、攻关和推广,加速发展农业机械化等。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