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广西崇左:打造国门新形象

2004-12-3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通讯员 李静 本报记者 刘昆 我有话说

“打开大门就看到越南,往前几步走就是东盟市场”,说的是广西崇左市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背靠大西南的崇左市,与越南3省10县接壤,边境线长533公里,肩负着“国门”的重任。记者日前走近崇左时发现,正在红红火火开展的“沿边国门形象文明示范线”工程,使之无愧于“国门”的光荣使命。

口岸形象工程

崇左市有国家级一类口岸3个,二类口岸4个,边贸互市点13个,是我国同类城市中拥有口岸最多的城市之一。口岸在树立国门形象中起着重要的作用。一场以“增强服务意识,提高办事效率”为宗旨的口岸“大通关”改革,加快了崇左市对接世界的步伐。

本部设在龙州的水口海关联合检验检疫局等部门推行出口货物分类管理,把口岸检验检疫延伸到储存仓库,预先检验检疫,口岸查验放行。原来一单水果从报检到通关通常用1个半小时,实施分类管理后,每一单只需5分钟,水果出口比去年同期大幅增长。同时启动快速通关机制,对出境货物实行电话预约报检制度;优化组合现有人员,提高制证、出证、放行速度;灵活实行急事急办、特事特办制度。各项措施共同确保出入境货物以“最短的时间、最少的移动、最低的成本”完成通关。

加强口岸基础设施建设,改善口岸环境,是实行“大通关”必要的硬件。作为中国对越南贸易最大的陆路口岸,凭祥友谊关口岸启动了基础设施建设一期工程。占地50亩的土建硬化验货场和1000平方米的货验综合楼建成后,将实现客检与货检分离,验货场可同时停放五百辆大卡车入场报检,大大缩短报关报检时间,加快通关速度。

文明旅游工程

风景秀丽,南国边关风情神秘迷人。全市境内山奇、洞美、水清、石秀,加上四季温暖宜人,花果飘香以及边陲的民族风情和关塞的文物古迹,构成崇左市多姿多彩的旅游资源。这里有世界濒危珍稀动物白头叶猴美丽的家园――崇左弄官自然保护区,有中国九大名关中唯一边关――友谊关,有世界八大斜塔之一――崇左归龙斜塔等等。

在创建“沿边国门形象文明示范线”活动中,大新德天旅游景区利用多种投资方式对原有基础设施进行翻修、重建,并新增了旅游项目,使景区的食、住、行、游、购、娱等要素更加完善。首届崇左(德天)边关国际旅游节的成功举办,大新的新景貌、新形象得到充分展示,到大新游览观光、休闲度假、考察的国内外各层人士络绎不绝。今年1―8月接待人数为22.5万人次,其中“五一”黄金周接待人数为4.5111万人次,其中境外游客1.7万人次,比2002年同期增长51.3%。今年4月,大新县委、县政府还邀请了英国顾问为德天风景区作详细规划,使景区的健康发展有了科学的依据。素有“山水画廊”的德天旅游风景区成为了“沿边国门形象文明示范线”最耀眼的一颗明珠。

市民素质工程

无论你是商人还是游客,接触到善良朴实的边境市民,顿感文明春风抚面,暖人心扉。

荣获“自治区文明社区示范区”称号的崇左市江州区壶兴社区,精神文明之花绽放得格外绚烂。该社区共有领导班子成员9人,全部由居民直选产生。社区领导班子每周五晚坚持进行一次政治理论学习,每人除了作详细笔记外还写有学习心得;社区党小组每月组织一次学习,每个党员都要提出自己的认识和要求,同时坚持每两个月上一次党课。通过构建“以学校教育为主体,以社区教育为依托,以家庭教育为网络”三结合的教育网络,壶兴社区打造了全方位的教育体系。为了加强对青少年的思想道德教育,建起了校外活动基地。利用社区资源创办的市民学校、青少年学校、老年学校,有重点、分层次地对社区居民进行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三德”教育,以及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教育,推动社区居民素质的明显提高。

江州区江南第二小学创办了该市第一个学校网站,把思想道德建设通过网络传播到每个人的心里。“家长学校”告知家长行为准则,“新闻视点”宣传每一项活动成果,“教师频道”细述作为一名人类灵魂工程师为人师表的点点滴滴……同时还运用网络举行了别开生面的活动:如“向我看齐”,一名名冠以“勤奋之星”、“学雷锋之星”、“文明之星”等称号的小明星向人们展示着自己的骄人成绩。潇潇春雨后,簇簇满园芳,市民素质建设从娃娃抓起有了良好的开端。

此外,城乡文明工程、社会稳定工程、环境美化工程、军(警)民共建工程、国旗工程、花山文化工程……共同打造出“沿边国门形象文明示范线”这一精神文明建设品牌。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