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临沂师院诞生新建本科教学质量建设体系

2004-12-3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邢兆远 通讯员 闻之 我有话说

“教学主体和办学主体在系统中都有着科学定位,像工厂车间生产产品保证每一道工序都是合格的一样,它也保证每一个教学、工作环节也都是合格的、高质量的,始终体现自我监控、自我调节、自我完善的特性”。近日国内教育专家称赞临沂师院创建的“本科教学质量建设体系”,具有独创性、科学性、系统性和可操作性,具备

在更多高校、更大范围内推广的价值。

面对大学合并、升格、扩招等带来的教育质量滞后的问题,临沂师院吸纳中外高等教育管理精华,引入企业经营理念,进行体系创新,精心创建“本科教学质量建设体系”。该体系是个以管理为主要内容的应用系统,涵盖了教学质量控制和人才培养的基本要素,主要包括“两大系统”,即“质量建设直接系统”和“质量建设间接系统”。“质量建设直接系统”是由影响教学的直接因素(教学主体、教学一线因素),诸如从招生到就业、从学生到教师、从教学管理到信息资源、从课堂教学到社会实践、从教材到实验项目等组成的质量建设系统;“质量建设间接系统”是由影响教学质量的间接因素(宏观的、外围的因素)组成,是包括从机关、后勤、设备、条件配置到校园环境,从办学理念、校风建设到优化校外社会环境等组成的质量建设系统。

此系统又包括“七个板块”、“两级指标”、“一条反馈回路”等。共分八个子系统,即教学观念更新与改革系统、学生教育与管理创新建设系统、师资队伍建设系统、教学管理创新及建设系统、教学基本建设系统、软件建设系统、硬件建设系统、评估保障机制建设系统。在其内部关系上,以转变教育观念为先导,以学生为中心,以教师为主导,以教学基本建设为重点,以教学管理为基础,以间接影响教学质量的外部因素的软件与硬件建设为保障。

该体系在临沂师院经过5年的运行与实践,提炼总结出了新的校园精神,树立了崭新的教育观念;构建了政府建、学校管,与企业联合、与外资联合、与民办联合、与社会联合的多体制办学模式;强化了学生直接学习资源的配置;加强了常规教学管理制度建设,实现了课程体系的清理与重组;实行了学籍制度创新,构建了以奖学金为主导的学生管理与成才激励机制;有效实施了硕士化工程、引智工程,极大地改变了高学历教师比例结构;学术成果质量和数量显著提高,教学质量稳步提升。升学率、就业率居同类高校前列,毕业生质量得到社会广泛认可,本科毕业生一次就业率达到100%。体系建设衍生出两项国家级课题,其中一项于2004年6月,通过了由全国教育科学规划办公室组织的结题鉴定。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