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好书源自“紧箍咒”

2004-12-3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通讯员 王隆举 李翔昌 我有话说

云南省新闻出版局用依法执政加“紧箍咒”,十年来箍出了一本本被读者认可的好书!近日笔者采访了从干记者出身到云南省新闻出版局党组书记,新近刚被任命为局长的汤汉清。

12年前,云南新闻出版业面对外来文化思潮干扰毒害,也曾出过影响不好的坏书,受到中宣部、国家新闻出版总署领导多次点名批语。引起了

云南省委、省政府领导的高度重视,省上从调整配备领导班子入手,接着在全国第一家经省人大批准颁发了《云南省出版管理条例》,制订了30多个新闻出版管理法规和规章制度,建立“预报、引导、约束、监督、奖惩、保障、责任”七个宏观管理机制,被业内外一些人士称作“紧箍咒”。

汤汉清局长坚持念好这些“紧箍咒”的同时,又提出了坚持出版作为党和人民的喉舌、党的思想阵地的性质,坚持‘三贴近’原则,坚持党对出版工作的领导,决不给腐蚀人们心灵、毒化社会风气的文化垃圾提供传播渠道等九条管住、管好、管活全省新闻出版业的“紧箍咒”。他严肃要求出版业的干部、员工,对这九条要天天念,自己念,一条也不能拉下,否则就出问题了。

今年以来,好几本“市场前景看好”,但与“紧箍咒”不能吻合的书稿相继报到了汤汉清局长的办公桌上,均被一一拒绝出版。印刷管理处、图书管理处、报刊管理处是云南省新闻出版局镇守边疆思想文化高地的排头兵,他们为局长守住第一道哨卡。印刷管理处处长龚萍,一些亲朋好友想通过她手上管理全省4446家大大小小印刷企业的权力,开个绿灯,给个赚钱机会,却都被她一概拒之门外。

据汤汉清局长介绍,目前云南省出版物印刷管理和印刷质量已进入全国前十名,印刷装备、全省印刷业各项经济指标,已在西部12个省区市保持领先地位;全省创造了新闻出版安全生产长达10年的最新纪录,没有出一本坏书,没有印过一本坏书;家家出版社年年有利润,最多的一家年实现利润3500多万元;从1995年以来,滇版图书获“国家图书奖”、“五个一工程”一本好书奖、“中国图书奖”的“三大奖”图书,从零的突破到每年大奖不断。获“三大奖”图书中,云南本土民族文化出版资源占了70%;畅销书、常销书、重版书,如《毒品预防读本》,两年五次再版,发行量突破280万册;少儿读物重版率平均高达60%以上。

汤汉清说,今年云南省送检出版印刷产品2116种,经国家新闻出版总署组织专家委员会检测认定,一等品占97.3%,再次荣获国总署颁发的“出版物印制优质产品管理铜奖”,在全国的排名从第12位上升到第8位;教材印装质量由原来的全国排名第18名上升到第3名;全省新闻出版业年销售收入达83亿元,实现利润10亿元。基本形成书报刊音像、电子等出版物门类齐全,编印发供贸和教育、科研等各个环节相互配套的新闻出版体系。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