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湖南“两课”教室被学生挤满了

2004-12-3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唐湘岳 中国教育报记者 李让恒 我有话说

本报讯12月7日下午,湖南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414教室吴家庆教授正在主讲《“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本质》。按课程安排,听讲的学生应是114名,实际到了学生153名,把教室挤得满满的。课间师生还围绕学生提出的“为什么要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等问题进行了热烈的讨论。湖南省委高校工委负责同志

告诉记者,据最近对全省36000大学生抽样调查,“两课”越来越受高校学生欢迎,这是湖南启动“两课”教师队伍优化工程取得的效果。

“两课”课堂枯燥无味,学生随意逃课现象,以往在一些高校普遍存在。从1999年起,以高(高学历、高职称)、精(教学内容精当、教学方法精明)、尖(在“两课”科研、教学中拔尖)为目标,湖南启动了“两课”教师队伍优化工程,开通四条培训渠道,使队伍建设有了突破。

渠道一,学历培养。从1999年起,湖南省每年有计划地选送一批“两课”教师读研究生。到今秋为止,已有492名教师通过读研获硕士、博士学位。渠道二,组织省、校两级观摩教学,发挥骨干教师的传帮带作用。每次观摩课至少都要解决教学中一两个实际问题。渠道三,开展“两课”教学科研活动。2001年“两课”科研单独立项,全省立项的“两课”科研课题达到了159项。全省教材编写按“主编竞聘、严格把关、打造精品”的方法,与科研结合进行,到去年8月为止,8种9本教材已全部出齐。渠道四,对“两课”教师的学习、教学实行全面督导。省里组成了由省委高校工委负责同志和一批教学科研成果卓著的专家组成“两课”教学督导团,作为常设教学督导检查评估机构。

由于教师队伍建设常抓不懈,各校“两课”教学都坚持了“讲、说、读、写、行”相结合,优良率由1999年前不到30%上升到目前的72.1%,普遍受到了学生欢迎,真正成了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的主渠道。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