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持续恶化的海啸浩劫

2004-12-3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伊斯兰堡记者 周戎 我有话说
●死亡人数已超过7万
●数百万灾民无家可归
●已有霍乱和疟疾迹象

截至29日的统计,印度洋大地震和海啸已造成7万多人死亡,这是近200年来伤亡最惨烈的世界性海啸灾难。印尼目前证实已有4万人死亡,斯里兰卡2.5万,印度7000人,泰国1500人,而马来西亚、马尔代夫、孟加

拉国、缅甸、索马里、坦桑尼亚、肯尼亚和塞舌尔8国死于海啸的人数合计超过300人。

国际救援组织和一些医疗专家28日表示,若救援工作延误,海啸造成受灾国家死亡总人数可能突破10万人。专家们分析,从科伦坡到苏门答腊,8000公里遭受海啸袭击的海岸地区是世界上人口最稠密区域,这些地区无应对海啸的必要准备。海啸摧毁了所有医疗设施和疏散系统,加上疫病流行,海啸的次生灾害将更为严重。

美国地质勘探局称,印尼发生的海底地震的震级达到9级,是1964年阿拉斯加发生9.2级地震以来强度最大的地震。专家认为,印尼地震的能量相当于一百万枚投在日本广岛原子弹的当量。

专家们相信,印尼苏门答腊岛外海海底6英里以下地质板块的猛烈滑落,是引发此次大海啸的“罪魁祸首”。英国地质勘测部门认定,互相挤压的地质板块发生了猛烈的滑落,使海底出现了高10多米、长达数百公里的凸出部分。英国专家布特认为:“这就像是在海底划动了一支巨桨,数十亿吨海水在移动。”他说,地震发生在印度洋板块与亚欧板块的连接处。板块的滑落并未平稳地发生。当岩石的力量不足以经受压力时,岩石将沿断裂带运动。”海啸的速度达每小时800公里,仅用两个多小时就冲入斯里兰卡,造成了惨重的人员伤亡,随后又袭击了印度和非洲东海岸。多数受灾地区均未建立必要的海啸预警系统。

目前受灾各国已有数百万人无家可归。据报道,在印度东南部的一个城市,医疗队队员三天来一直忙于搬运死尸,他们甚至无暇顾及在路边哀叫的伤者。在斯里兰卡,一列满载游客的火车被水墙般的巨浪拍成碎片,车上有802名乘客遇难,8节车厢被海啸卷起的浪涛吞没。斯里兰卡的一个幸存者告诉记者,海上漂满着罹难者的尸体,幸存者则无衣可穿,也找不到食品,只能咀嚼可可豆。

在许多受灾城市的大街小巷,堆满了正在腐烂发臭尸体,各种传染病随时可能发生,医疗专家们已发现了霍乱和疟疾的迹象。斯里兰卡政府已下令立即挖掘能掩埋大批尸体的坟地。斯军方已派出几乎所有的海军舰艇参与救助,并准备设置各种流动医院。海啸摧毁了不少通讯线路,许多地方的救援工作缺乏必要的协调和指挥。印度部分地区饮用水已被污染,为此政府一面解救灾民,一面紧急对污染的饮用水进行处理,防止疾病流行。(本报伊斯兰堡12月29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