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印尼大地震导致地轴偏移六厘米

2004-12-3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穆方顺 我有话说

本报罗马12月29日电 设在意大利马泰拉市的欧洲航天局地球测量中心昨晚宣布,26日发生在印尼的大地震使地球自转轴由西向东偏移5至6厘米,其空间方向变化约为两千分之一。

马泰拉测量中心主任比亚安科说,地轴的上述偏移可能是永久的,也可能是暂时的,但这种几乎是瞬间的变化是罕见的,其直

接结果是使白昼缩短了3微妙,黑夜则相应延长。他同时强调,就科学研究的意义而言,此次地轴偏移意义重大,但与其正常情况下的缓慢偏移相比,是不足为虑的。近1个世纪里,由于地球内部变动和在大气的作用下,地极的漂移已达10米左右。因此,这次大地震导致的地轴偏移不会造成气候、植物群和动物群的变化。

比亚安科还说,据他们中心卫星激光遥测的结果,印尼大地震局部改变了印度洋地区的地形,喜马拉雅山可能也有所升高。未来几个月里,该中心将测试地球重力场是否发生了变化。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