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伊拉克大选前局势严峻

2004-12-3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开罗记者 马海兵 我有话说

随着2004年进入尾声,定于明年1月30日举行的伊拉克大选进入了倒计时。尽管美国和伊拉克政府在千方百计地营造合适的大选氛围,然而,当前的伊拉克局势却在继续恶化,乱象频生。

12月27日,巴格达发生针对伊拉克什叶派主要党派――伊斯兰革命最高委员会领导人哈基姆的自杀式汽车炸弹袭击,造成15人死亡和50人受伤,

哈基姆幸免遇难。袭击发生在哈基姆位于巴格达贾德利亚地区的住所,那里同时也是“伊斯兰革命最高委员会”的办公地点。除了造成包括哈基姆的数名门卫在内人员伤亡外,哈基姆的住所门口被炸成废墟,附近街道上的32辆汽车被炸毁。事发后,哈基姆谴责逊尼派极端分子和前阿拉伯复兴社会党成员制造了这起袭击事件,并呼吁支持者不要采取报复行动。

同日,伊拉克逊尼派主要政党――伊斯兰党在巴格达宣布,将退出明年1月30日举行的大选。该党总书记穆赫辛・阿卜杜勒・哈米德对媒体说,由于伊拉克当局拒绝将大选延期6个月,选民对大选知情不够,国内安全形势得不到保障,无法保证更广泛的选民参选,伊斯兰党“被迫退出大选”。此前,该党因不满伊临时政府授权美伊部队对费卢杰展开军事行动,作出了退出临时政府的决定。

伊斯兰革命最高委员会和伊斯兰党分别为伊拉克什叶派和逊尼派最大的党派。此前,以伊斯兰革命最高委员会为首的团结伊拉克联盟已向伊拉克独立选举委员会提出了一份228名候选人的名单竞逐议会275个席位。这份名单得到什叶派宗教领袖西斯塔尼的首肯,名单中除了哈基姆外,还包括达瓦党总书记贾法里、国民大会主席沙拉比和西斯塔尼的高级政治顾问沙赫里斯塔尼等什叶派重要人物。该联盟极有希望通过大选成为未来伊拉克制宪、组阁的主要政治力量。伊斯兰党也提交了拥有275名候选人的名单。

此间人士认为,哈基姆遇袭和伊斯兰党退出大选这两起重大事件使本来就动乱不安的伊拉克局势“雪上加霜”。哈基姆遇袭以及不久前发生的伊拉克圣城纳杰夫、卡尔巴拉爆炸事件不仅给伊拉克安全局势蒙上新的阴霾,而且加剧了伊拉克各派之间特别是什叶派与逊尼派的相互不信任。伊斯兰党明确宣布退出大选,将直接导致逊尼派大批人士“抵制大选”。虽然,此举并不一定能影响这次大选的按时举行,但却无疑使伊拉克大选面临更为严峻的危机,人们对大选的前景与合法性增添了更多的疑虑。(本报开罗12月29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