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我大使向泰外长转交30万美元赈灾款

2004-12-3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曾志雄 我有话说

图为12月29日,中国驻泰国大使张九桓(左)将一张支票递交给泰国外交部长素拉革。新华社发

本报曼谷12月29日

中国驻泰国大使张九桓今天向泰国外长转交了中国对泰国海啸灾害提供的30万美元援助款。与此同时,10多个国家向泰国派出了灾难救助队伍。

张九桓大使代表中国政府向泰南灾区人民表示慰问,强调中泰两国是好邻居、好伙伴,中国把泰国的困难看作是自己的困难,愿随时向泰方提供有关援助,30万美元援助款代表了中国政府和人民的一点心意。他表示,相信泰国人民在泰国政府的有力领导下,定能迅速战胜灾害,重建家园。泰国外长素拉杰代表泰国政府感谢中国政府和人民的深情厚意。他说,在泰国遭遇罕见的自然灾害后,中国领导人最先表达了关心和慰问,中国政府最早提供了宝贵的援助款项,充分体现了两国之间特殊的友好关系,及两国人民之间患难与共、同舟共济的亲戚般情谊。这份情谊,泰国政府和人民将永远记在心中。

据泰国外交部新闻发言人西哈萨介绍,外交部与内政部、警察总署等相关部门将从30日起在普吉岛设立“一站式服务中心”,为遇难、失踪人员的亲属或同伴报案、认领尸体及办理出入境手续提供方便。西哈萨同时表示,在海啸灾难中受困于安达曼海上各个岛屿的游客已全部安全转移到陆地,但是,搜寻幸存者的工作仍在继续进行,因为最新统计表示,在泰南海啸中失踪人员多达4000多人。为了有效救助受难人员,泰国政府欢迎国际社会提供任何形式的援助。截至今日,法国、德国、瑞典等10个国家的医疗、搜寻救助队已经抵达泰南灾区并开展工作,韩国捐款10万美元,土耳其、希腊和伊朗等国家则向泰国赠送了大批的药品。根据卫生部门的意见,泰国政府目前迫切希望国际社会提供法医、心理医生、冷藏柜、装尸袋等人力或物品的支持。

另一方面,泰国政府已通过一项总额为280亿铢 约7亿美元 的紧急援助计划,除了拨给灾区支持救灾与重建外,还保证为身无分文的外国游客提供食宿、衣物及返乡费用。据泰国财政部统计,目前社会各界的捐款已达2亿5000万铢,捐款数还在不断增加。继国王普密蓬捐款3000万铢后,泰国诗琳通公主今天也慷慨解囊,捐出其名下基金会的2000多万铢资金用作赈灾款。针对灾区近日来发生的多起受损酒店、银行被盗,以及死里逃生的外国游客被歹徒抢劫等事件,泰国警方今天发布公告,严正警告趁火打劫者必将受到法律严惩。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