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IP地址申请成本为何这么高

2004-12-3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陈建栋 我有话说

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CNNIC)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截至2004年9月30日,我国网民数已居世界第二,而所拥有的IPv4和IPv6资源均仅占世界的3%,不仅远远低于美国,而且也无法与亚太地区日本的7%和16%相比。而另一方面,在亚太地区已分配IP地址中,我国IP地址总量只占25%,居于日本29%和韩国21%之间,而支付的年费总

计高达31万美元,远高于日本的20万美元和韩国的7万美元。在突破“IP地址荒”的同时,如何降低IP地址申请成本也是亟须解决的问题。

互联网IP地址分配实行分级管理。全球互联网上的IP地址分配由因特网域名与地址管理机构(I CANN)负责,亚太互联网络信息中心(APNIC)则负责亚太地区国家的IP地址分配工作。根据APNIC规定,亚太地区需要IP地址资源的企业、单位或团体,均可申请成为其会员。会员单位使用IP地址,除了每年每个地址要交纳一定的资源占用费外,每个会员还要根据等级的不同交纳不等的地址使用费。高昂费用的产生也就源于此,因为用户在成功申请之后,需要支付会员费和使用年费双重费用。根据规定,直接向APNIC申请,通常需交付2500美元的会员费,还要根据地址量的多少缴纳使用年费;而对比这两笔费用,通过国内互联网络注册机构申请,其费用却会更加合理,如CNNIC地址分配联盟会员费仅为1万元人民币,地址使用费上也是如此,例如申请6B的IPv4地址,APNIC会员需要花费1万美元,而CNNIC地址分配联盟会员仅为6万元人民币。

此外,由于APNIC要求提交的申请材料必须是全英文,如申请者对流程不了解或者对英文的理解稍有偏差,申请很容易被拒,我国许多企业就栽在这里。这个看似简单实则复杂的因素已经成为我国扩展地址资源的拦路虎,仅此一项就挡住了很多企业迈向IPv6的脚步。

信息产业部电信管理局局长苏金生曾表示,要引导和鼓励广大中小企业,通过大的单位归口,集中申请,最终达到提高我国IP地址资源数量、降低IP地址资源申请和使用成本的目的。日前,我国IP地址申请的管理机构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建立“地址分配联盟”,其缘由也是恰恰源于此。

由于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是APNIC认可的中国国家级分配中心,也是其最大的会员单位,因此,能够申请到更多的IP地址;同时,由于其对APNIC整个申请流程非常熟悉,可对提出申请的单位进行培训和指导,以保证申请的成功率。最关键的一点,通过这种国家级的大单位统一归口申请,省去了分散向APNIC直接申请支付的高昂会员费,使用价格亦低于向其他会员单位单独申请的价格,从整体上降低了我国IP地址申请的成本。此外,由于CNNIC是管理机构而非运营商,因此,从“IP地址分配联盟”获取地址,用户构建网络更加灵活,还可以自由地选择不同运营商的服务。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