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创造学生全面发展的教育平台

2004-12-3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通讯员 路巍 本报记者 赵秋丽 我有话说
  山东省博兴县实验小学发扬“爱岗敬业、团结奉献、求真务实、勇于争先”的学校精神,励精图治,自强不息,逐步孕育出了自己独特的品牌形象。

构建新世纪的育人模式

学校领导认为,要赋予学生创新品质,提供给学生参与的途径、方法,就必须构建新的育人模式。

学校以传统项目为龙头,带动艺体工作全面发展。乒乓球是该校的传统项目,多年来为国家培养了唐诚等一大批优秀运动员、教练员,为我国的乒乓球事业做出了突出贡献。迄今为止,学校乒乓球队获得全国、省冠军160多个,教练员4人次获国家体委、国家教委表彰,1人获教育部劳模称号。乒乓球传统项目的优势带动了音体美各项活动的广泛开展,科技、舞蹈、民乐、合唱、军乐队、小交警等28个活动课程实验班十分活跃,学生的科学和艺术素养得到了明显的提高。近日,学校又被中国少年先锋队事业发展中心正式命名为“全国青少年科普创新示范学校”,学校的科普教育走进了全国的先进行列。

同时,该校坚持以教科研为先导,全面实施素质教育。1996年始尝试进行课程改革,在全省率先开设了活动课程,并加强了隐性课程的开发。目前,全校已经形成包括生活指导类、学科类、科技类、艺体类、体能训练类等近30个教学班,学生在学科课程达到合格的基础上,每人选择一到两门活动课程,通过系统的训练,培养和发展了特长,三种课程有机结合,互相补充。1998年学校还大胆进行了“课时教学模式”改革,将原来的每节课40分钟改为35分钟,把节省下来的时间和空间全部还给学生集中使用,为学生开设阅读课、英语口语课等,为学生的全面发展奠定了基础。

推动素质教育向纵深发展

博兴县实验小学通过课题实验,推动素质教育向纵深发展。目前学校共承担国家级实验课题11项,省级实验课题15项,市级实验课题19项。学校采取加强教师基本功训练、完善集体备课制度,鼓励教师积极进行科学研究等措施,提高教科研能力,促进教师向“专家、学者型”转化。目前,学校教师有千余篇教学论文在省级以上刊物发表或获奖,1人被评为省级教学能手,17人次参加了国家级和省级学科骨干教师培训,30余人获市级以上教学能手或学科带头人称号,学校被确认为中央教科所省级教育科研实验基地。

2001年,学校投资400余万元为所有教室配备了多媒体设备,教师做到了人手一机,学校建成了千兆校园网,做到了“有学生的地方就有计算机,有计算机的地方就能接入互联网”。去年学校被确定为国家级重点实验课题计算机与各学科课程整合实验基地。

培养适应数字化生存素质的人才

博兴县实验小学是首批全国中小学现代教育技术实验学校,几年来,学校信息技术教育环境建设和实验研究水平都得到了长足发展。

在信息环境建设方面,始终遵循“以管促用,以用促配”的硬件配备原则,加强信息技术设施的建设;在信息化资源建设方面,该校注意了信息资源建设的投入和开发,同时加强对教师的现代信息技术培训,特别是课件制作的培训和网络知识培训,鼓励教师结合教学需要,自己动手研制开发教学软件;在信息化队伍建设方面,采取典型引路、以点带面的培训方式,由专业教师对任课教师进行了计算机专业培训。在2000年5月举行的山东省综合能力训练现场会上,学校50名教师现场制作课件表演,给与会领导留下了深刻印象。

在信息技术教育中,学校强化信息技术与各学科课程、教学的整合。学生学习的重心不再仅仅放在学会知识上,而是转到学会学习、掌握方法和培养能力上,包括培养学生的“获取信息的能力、处理信息的能力”。几年来,从该校走出了一批批具有适应数字化生存素质的高素质人才。1994年该校被确认为“山东省首批电化教育实验学校”,1996年又被评为“山东省首批电化教育示范学校”,1997年被评为“全国中小学现代教育技术实验学校”。该校还是山东省“小学语文教学现代化优秀实验学校”,“山东省计算机辅助小学数学课堂教学优秀实验学校”等。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