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国银行业 积极开拓个人理财市场

2004-12-3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通讯员 张小璐 我有话说

3年前的12月11日,中国正式加入世贸组织,银行业对外开放揭开了新篇章。尽管我国银行业有了突破性发展,但外资银行的介入对中资银行所造成的冲击和压力不可小觑,带来的最大冲击是中国银行业对优势业务―――个人理财市场的争夺。

面对外资银行对个人理财市场的虎视眈眈,中资银行积极应对。招商银行意识到

,在这场市场洗牌中,谁最先适应时代的要求,彻底摈弃传统体制下形成的那种“以银行为中心”的经营模式,重新摆正银行自身与客户的关系,才能获得更大的胜出机会。继推出一卡通、信用卡、金葵花理财等创新理财服务之后,招行今年11月18日推出的“招商银行财富账户”再一次掀起了国内银行理财“革命”。

“财富账户”是一种可以对功能性产品进行有效管理的新型理财平台,其依托于互联网,将银行卡、账户管理、资金调度、投资等各种业务整合在一个账户上,更加方便客户清晰了解个人资产整体状况,令客户更方便地管理自己的财产。在产品的定位上,更多地侧重于个人财产的管理,服务人群也定位为都市中等收入人群;在产品的设计上,“财富账户”更多地考虑到中国消费者目前一人多卡,一卡一用的困惑,能够切实解决目前客户在管理个人财产过程中产生的问题;在产品的服务上,综合了网络、网点、电话中心等三个服务平台的不同功能,力求在服务上满足客户的需要。总之,招商银行推出的“财富账户”是将“个人理财服务”的理念渗透到产品之中。在“财富账户”的管理平台下,客户可以真正地享受高效便捷的服务。

“财富账户”是招商银行在“因您而变”的经营理念指导下诞生的全新观念的产品,标志着中国银行业的服务已经从单纯的功能服务转变成管理服务。这一转变也体现了中资银行进一步向国际化方向迈进,与国际先进的银行管理水平靠拢。对招行来说,“财富账户”是一个确立企业定位,增加企业核心竞争力的一个重要产品;而对中国银行业来说,“财富账户”是一个里程碑式产品,是竞争实力的具体体现。如果按流行的时代划分法,这将是中国现代银行业个人银行服务3G时代的开山之作。

面对外资银行大兵压境,中资银行积极应对挑战。我国金融业在改革和创新方面走出了可喜的一步:四大国有银行积极筹划上市,中行和建行已进行了股改挂牌,工行、农行紧随其后;新兴股份制银行的银行再造不断加快,6月底,国内最大的股份制商业银行―――交通银行完成了财务重组,民生银行加快其海外上市步伐,光大银行也在积极引进外资,兴业银行正与恒生银行加紧建立战略同盟,浦发银行已经引进外资股东……另外,城市商业银行市场发展格局也将发生变化,突破单个城市的限制,实现跨区域发展。

10月1日,光大银行推出半年期和1年期人民币理财产品,随后两个月,各家银行各展神通,陆续有北京市商业银行、民生银行、中信银行、招商银行等5家拿到入场许可,并成功获得20多亿元储蓄份额。

而对外资银行的进入,再多的惶恐和不安对中资银行来说都不解决任何问题。中资银行唯一能做的、而且是必须要做的,就是拿起创新的“武器”,利用自身的优势和外资银行一比高下。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