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撒播理想和希望

2004-12-3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通讯员 王宝财 李福泉 我有话说

河北省承德市在加强对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中,紧紧抓住该市既是历史文化名城、又是革命老区这一地域特征,紧密结合历史文化积淀深厚和红色革命传统教育特征鲜明的实际,坚持育人为本、德育为先的授教理念,通过开展丰富多彩的主题实践活动,使爱国主义和革命理想深深扎根在未成年人心中。

学史明志 用历史史实教育未成年人

一是充分发挥避暑山庄和金山岭长城等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的作用,让未成年人在学史中受到教育。避暑山庄和金山岭长城不仅记载着历史的辉煌,同时也记载着近代外国侵略者的罪证。市委在加强对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中,注重从学史明志入手,以避暑山庄、金山岭长城等十余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为阵地,通过学校、家庭、少年活动中心等多种途径,在广大未成年人中,重点组织开展了“弘扬民族精神、共铸道德丰碑”和“民族精神代代传”、“爱国百分百”等系列主题教育活动,让未成年人在活动中亲身感受历史,了解社会。

二是通过举办历史文化和历史文物展览,让未成年人在知史中受到教育。全市先后举办了避暑山庄园林和建筑艺术展、日军侵略热河罪行展、伟人来山庄展、山庄珍宝展等。通过组织未成年人参观这些展览和展出,形象直观地让未成年人感受祖国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知道了家乡的昨天和今天,看到了伟大祖国日新月异的变化。

三是利用以发生在承德的重大历史事件和历史故事为线索,让未成年人在懂史中受到教育。承德市联系未成年人思想实际,组织编写有关教材。《承德民族开发史》的出版和以该书为蓝本的承德历史知识竞赛,有3000多名青少年学生参加,收到了较为突出的教育效果。

传统教育 用民族精神激励未成年人

在对未成年人进行思想道德教育的过程中,承德市充分发挥本市热河革命烈士纪念馆、位于隆化县苔山脚下的董存瑞烈士陵园和兴隆县雾灵山革命老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的作用,开展“弘扬存瑞精神,做新世纪主人”活动。热河革命烈士纪念馆投入资金,对热河抗日、长城抗战和解放战争中的承德等展览重新进行布展。

开展承德革命斗争史教育,已有3000多名中小学生参加。山庄博物馆举办近代史展览并举办了知识竞赛,5000多名学生参加,在广大未成年人中弘扬了民族精神,让他们受到了革命传统教育。同时还发挥承德革命老区,老红军、老八路、老革命多的优势,请这些老革命讲传统、讲战斗故事,进行爱国主义教育,培养未成年人的远大抱负,帮助他们树立为共产主义而奋斗的崇高理想。

在全市范围内开展的“传承革命薪火,继承先烈遗志”的主题实践活动,在对广大未成年人进行革命传统教育的同时,弘扬了民族精神,更加坚定了他们珍惜今天幸福生活,为红领巾增光,好好学习,天天向上,做有理想、有抱负的革命事业接班人的信心和决心。

文化熏陶 用健康文化感染未成年人

承德市是历史文化名城,地方文化活动丰富多彩。通过健康向上的文艺活动对未成年人进行思想道德教育是一大特色。

一是充分利用承德历史文化积淀深厚的优势,组织文艺工作者编写创作和演唱赞美家乡、歌颂承德的歌曲和其他文艺节目,如歌曲《我爱承德我爱家》、快板书《接好革命班》、小话剧《小兵新传》等。利用学生假期和节日到社区、街道、少儿活动中心演出,让未成年人在潜移默化中受到教育,使他们在丰富多彩的文娱活动中不仅充实了精神生活,而且提高了思想道德素质。

二是开展主题校园文化活动,全市中小学每年都举办校园文化节。市里开展了百场爱国主义电影播放,百场爱国主义小戏到市区80多个社区专场演出,市图书馆、新华书店开辟了未成年人免费读书园地。

三是组织人员编辑地方乡土教材。《百个慈母故事》、《爱国主义故事365》、《多彩的承德》等书籍,让未成年人在承德传统故事和听热河民间传说中感受中华传统美德,得到传统文化的熏陶。这些具有时代特征,体现地方特色,符合未成年人特点的行之有效的教育形式和内容,既体现了地方文化品位、思想道德水平,又让未成年人在参与活动中受到了教育和锻炼,提高了思想道德素质。据不完全统计全市涌现出德育示范校33所,安全文明校园44所,优秀文明学生5万多人。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