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实习生市场应加强规范

2005-01-0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赵秋丽 通讯员 张琪 我有话说

岁末年初,学生生涯的一个学期也要结束了,对于那些大学生,尤其对马上毕业的大学生来说,实习成了一个大问题。可到底存在什么问题呢 记者就大学生实习现状进行了调查。

找实习单位难成了大问题

到底“上班”还是“上课” 临近年末,按照惯例,在校大学生都要在年终考试

之前实习半个月左右,再加上寒假就要来临,校园里最多的喊声就是“我要去实习”。大二或大三的学生实习单位一般都是由学校推荐联系的,但面临就业的学生基本上是自己落实实习单位,济南大学管理学院的小张,一到大四,自己一直忙着找到一个合适的实习单位,却是越找越茫然,他感慨地告诉记者,找一家实习单位真的很难,对于他这种第一次找实习单位的实习生大多数公司都不欢迎。

“像我们专业的学生,大四一开始就忙着联系实习了,广告公司或电台、电视台这些好单位要赶早,不给实习费也情愿。现在就不太好找了,我有个专业水平不错的同学一口气找了四五家单位,但没一个愿意收。”山东艺术学院广告学专业的小刘告诉记者。

实习对这些即将走向社会的大学生们很重要,一来可积累丰富的工作经验,二来向学校上交实习报告、实习单位评价和盖章是毕业之前的一道程序。据了解,为尽快落实实习单位,有些大学生随便找个单位,不管正规不正规,但往往抱怨最多的也是他们,因为这些单位不给基本的培训,只知道给实习生压任务,你能做就做,不能做就走人。这让一向养尊处优惯了的大学生确实不好受。

实习单位与实习生的矛盾

对于大学生找实习单位难的问题上,有关人士说,症结在于我国高校长期以来实习和就业都是脱节的,缺少畅通的渠道和信息,很大程度上就给大学生自己找实习单位增加了难度。但就大学生本身来说,许多人往往好高骛远,不懂得好好把握。

“现在的大学生确实有点不像话了,就说跟我的实习生吧,我们忙着讨论病情、写病历,他一眨眼就没影了 还有的甚至报了名之后根本就不来。”济南某医院外科的王医生有点愤慨地告诉记者。

“去年跟着我实习的那个学生报个名之后,人没影了,打电话问他,他却说,老师,你就在写好的稿子后面给我带个名字吧 看来他来报社实习完全是为了完成学校的任务。”山东某报社社会新闻部张记者说。

记者在调查中发现,有五成左右的学生实习的目的是为了“完成学校任务”,甚至有的大学生借实习的机会到处旅游,到实习期快结束时,才慌忙托关系找实习单位盖章。“实习嘛,说白了就是给自己放几个月假休息,其实也学不到多少东西,应付学校的实习任务嘛,我们学校有的同学趁机也想挣点钱,不给工资的单位是不去的 ”某高校的李某这样告诉记者。

正因为大学生存在着眼高手低、对实习敷衍塞责的态度,很多单位不愿意接受实习生。“有些实习生不好好利用我们公司的资源提高自己,整天做一些和专业没有关系的事情,像坐在办公室里上网聊天或打游戏等,这让我们很反感。”山东某广告公司的有关负责人说。

在采访中,我们得知,从公司的角度来说,大多不愿意分出精力,来照顾这些实习生,再者还需要人去协调涉及实习期间的安全、报酬等问题,公司认为这些实习生短短时间内不可能为企业带来太大的效益,大学生好高骛远的心理状态也成了他们拒绝招收实习生的理由。

实习生市场亟待规范

如何解决大学生实习难的问题呢 有关人士说,就目前的实习市场来说,还需要更多的规范管理,而这不仅仅是靠中介机构就能解决的,改变用人单位和学校的观念是首要问题,将实习位置放正。一直以来,很多大学生忽视了实习与就业的关系,对待实习带有轻视的态度,其实实习是一个短期的就业。据了解,很多企业招聘实习生也是招聘正式员工的一部分,他们从实习生实习期的表现来决定是否录用。这就要求大学生在面对实习时应该摆正心态,明白自己现在最需要的是社会实践经验,不要在工作和报酬上过于挑剔。大部分企业也都表示,能力有差距不是问题,重要的是能扎扎实实地从基层做起,打好每一步的基础。

对于规范实习生市场来说,主要还是要靠各高校自身的力量来加以解决,现在很多院校也在着手建立实习基地,而人才市场作为企业和学校的中介平台,可帮助各高校建立更为全面和贴切的实习基地,同时对学生的用工安全和诚信问题进行担保,让学校和实习单位放心。有的省市实施的“大学生就业实习工程”通过企业与学生的双向沟通,改善学生实习就业与市场脱节的现状,也是值得很多省市学习的。

其实,大学生找实习单位,需要社会各个方面去关注和协调,让实习生市场走向规范化,让大学生在实习岗位上尽情发挥自己的才能。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