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第三届鲁迅文学奖揭晓

2005-01-0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曲志红 我有话说

新华社北京1月1日电 第三届鲁迅文学奖评选日前揭晓,7种文学体裁共29篇文学作品获奖。中国作家协会鲁迅文学奖评奖办公室在中国作家网上发布了获奖名单,并透露将于2005年上半年在深圳举行颁奖大会。

鲁迅文学奖由中国作家协会主办。分为优秀中篇小说、短篇小说

、报告文学、诗歌、散文杂文、文学理论评论和文学翻译等7个类别进行评选。在本届评选中,《玉米》(毕飞宇著)等4篇作品获全国优秀中篇小说奖,《上边》(王祥夫著)等4篇作品获全国优秀短篇小说奖,《中国有座鲁西监狱》(王光明、姜良纲著)等5部作品获全国优秀报告文学奖,《野诗全集》(老乡著)等5部诗集获全国优秀诗歌奖,《贾平凹长篇散文精选》(贾平凹著)等5部散文杂文集获全国优秀散文杂文奖,《难度・长度・速度・限度――关于长篇小说文体问题的思考》(吴义勤著)等4部(篇)作品获全国优秀理论评论奖,《神曲》(田德望译)等2部作品获全国优秀文学翻译奖。

据第三届鲁迅文学奖评奖办公室负责人介绍,在参评作品的征集阶段,共收到推荐参评作品823部 篇 ,其中中篇小说187篇,短篇小说189篇,报告文学104部 篇 ,诗歌集90部,散文杂文集130部,理论、评论93部 篇 、文学译作30部。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