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风云二号C气象卫星正式投入数据广播试运行

2005-01-0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姚润丰 我有话说

新华社北京1月1日电 中国气象局1日宣布,自2005年1月1日起,风云二号C静止气象卫星将开始试验广播展宽云图,为用户提供服务。这标志着风云二号C星的全面业务化运行工作按计划节点稳步进行。

据国家卫星气象中心负责人介绍,我国于2004年10月19日发射升空的第一颗业务静止气象卫星风云二号

C星,自10月29日成功获取第一幅可见光图像后,即由中国气象局组织对卫星进行在轨测试。经过2个多月的严格测试,表明卫星功能正常,各项技术指标满足设计要求。

随着风云二号C星投入试运行,中央气象台的预报人员将能利用风云二号C星云图进行天气会商与预报;我国及周边地区具备接收能力的用户可以及时收到云图广播数据;广大电视观众将通过电视天气预报节目收看到风云二号C星观测获取的云图。

据悉,卫星在轨测试工作将于1月15日前后结束,之后,这颗卫星将由航天科技集团公司正式交付中国气象局使用,并在2005年汛期前全面投入业务运行。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