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三下乡”要有的放矢

2005-01-0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通讯员 叶东兴、叶丽霞 本报记者 王绍雄 我有话说

编辑部:

目前各地都在开展轰轰烈烈的“三下乡”活动,但如果没有针对性,不注重解决实际问题,往往容易走过场。

搞好“三下乡”,功夫在下乡前。江西省安远县地处赣闽粤三省交界处,是个山区农业县。在“三下乡”之前,该县就派出专业人员深入农村调研,了解农民的愿望,有的放矢地确定“三

下乡”的内容。针对近年来该县脐橙、西甜瓜、食用菌等产业发展迅速的情况,该县通过新成立的县农业信息中心,上网搜寻适合该县的最新实用农技知识,推介适宜的新品种。针对农民文化素质相对较低,一时难以掌握深奥的科技知识和技巧的情况,该县农业、果业、科技等部门还根据不同的农事季节,拍摄制作好光碟和年画,免费送给农民。为丰富农民的文化生活,该县文艺工作者先深入农村采风,了解农民的文化需求,编写当地的故事,创作农民喜爱的剧本,组织县剧团和10余个民间演出团体,精心编排当地农民喜爱的采茶戏等文艺节目,组织县乡楹联学会的200多名会员深入各村组,组织群众开展书联诵联活动。“三下乡”活动开展至今,该县已向农民发放各类资料7.5万份,送戏下乡80多场次,为农民释解疑难问题3.7万余个,义诊义治1.75万余人次。

天心镇五龙村村民钟长德对记者说,过去有的“三下乡”活动只做表面文章,讲科技“牛头不对马嘴”,搞演出群众不爱看,医生不知道当地有什么流行病,结果群众不满意,费力不讨好。我们还是喜欢现在这样实实在在的“三下乡”。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