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流落海外两清宫文物露面

2005-01-0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喻国英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1月1日电 从清宫流落海外多年的两件珍贵文物――宋徽宗《桃竹黄莺卷》和乾隆“万福吉祥灯”日前在北京青蓝大厦展示厅露面,专家估价上亿元人民币。

据专家考证,《桃竹黄莺卷》为宋徽宗中后期所作,内容为翠竹桃花及情态各异的五只黄莺,所题款识是宋徽宗著名的“瘦金体”。此卷长

159厘米,宽约30厘米。由于宋徽宗在描绘五只黄莺时往颜料中加入了纯金,故虽历经900多年,而今鸟羽在灯光下仍能幻化出五彩光华。这件藏品来自日本大阪的一位收藏家。另据专家考证,乾隆“万福吉祥灯”是1751年清宫为庆祝乾隆四十寿辰而制,当时共制作上百对,最终仅选用一对,其余的当时全部销毁。现存一对中的另一只,目前保存在故宫博物院。这件藏品由国内一位房地产商人花重金从法国购回。

这两件流落海外多年的国宝级文物,将由红太阳国际拍卖有限公司于2005年1月9日在京拍卖,同时被拍卖的还有乾隆御用铜胎珐琅花觚、辽代金观世音菩萨立像等800余件艺术精品。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