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火车订票不再难

2005-01-0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邵文杰 本报通讯员 徐晓辉 我有话说

“火车票可以网上订票、电话订票了” 春运将至,广州铁路集团公司针对广东春运旅客高度集中、排队买火车票难这一社会关注的焦点问题,率先在全国铁路推出了团体网上订票、个人电话订票,这无疑是一种变革和创新。

网上订票:现代新感觉

也许人们原来已经习惯了那种来回

奔波、排队等待的日子,一下子很难想象出网上订票会带来一种怎样的快捷和生活的改变。

深圳一家企业的于经理在经历网上注册申请订票以后,对记者说 “原来每年一到这时就烦透了,工厂本来事就多,还要来回跑团体票,人力物力时间都浪费了不少。现在好了,打开桌子上的电脑,登录铁路网站,轻轻一点,整个订票环节都在网上完成了,多省事省心啊 深圳这个现代化都市就是需要这样的发展思路啊,铁路搞跨越式发展算是跟上时代发展要求了。网上订票就是生动的体现。”

广州万邦鞋业有限公司票务负责人更有体会。他们往年订票人员要提前一天到票务中心附近宾馆入住。而有了网上订票,起码住宿和路费节省了,降低了企业成本。此外,该企业每年票款达20万元,为了安全,只能派两名保安“寸步不离”地守住票款,晚上睡觉都睡不安稳。今年有了银行汇款,安全省心多了。

无论是在工厂还是在公司,铁路网上订票的确在改变人们工作和生活方式,每个企业经营者、管理者、外来务工者的脸上都露出轻松的笑容,他们对铁路实行网上订票都感到这是一种创举,一种全新的服务理念。短短15天时间,珠三角地区就有4772家厂矿企业共提报外来工春运预订团体火车票计划达878214张。广铁有关部门正在网上对各企业提报的订票计划进行全面审核。

电话订票:时代新享受

提起去年春运排队购票,在广州火车东站打工的湖南人杨雄志心有余悸。他说 深夜就跑到售票点排队,没想到前面早已是望不到头的人群长龙,折腾了一夜,又渴又饿又不敢离开,到第二天中午才买到票,递给售票员的是被汗水渗透、被拳头攥成一团的钞票。为此,他受到了售票员的斥责。即使买到了票好不容易挤出人群,手里攥着的车票也早已被汗水浸透。有杨雄志这样遭遇的外来工还有很多。

从12月8日开始,广州旅客不必再为一张小小的火车票来回奔波发愁,无论是在家中还是在车上,只需轻轻拨动电话“95105105”,就可进入广铁集团的电话订票系统,预订到需要的火车票。订票时凭有效身份证件 身份证、护照、港澳台回乡证 每次可预订不同日期,不同车次,不同席别的车票,订票总张数一次暂定不超过3张。到目前为止,已有3万多人拨打了广铁电话订票,更多的人希望通过电话订票能演绎现代新的生活。

在广州打工的河南建筑工洪宏试打了一下电话订票,感到比站着长时间排队的感觉好多了。而在深圳一家公司上班的欧小姐在享受了电话订票的快乐以后,正在悠闲地品着咖啡。她爽朗地笑道 “现代人的生活就是要这样才行啊 ”在广州东站开出租车的湖南攸县人肖树生想起春运密密麻麻的排队人群就怕,他说 早就应该搞电话订票了,现代社会科技这么发达进步,电话都普及到了千家万户,通宵排队拥挤之苦受够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