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端正学术风气须标本兼治

2005-01-0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晏扬 我有话说

在日前结束的全国高校哲学社会科学学术规范与学风建设论坛上,教育部有关负责同志表示,教育部计划制定相应的政策法规,建立健全学术惩戒机制,在推广有关高校的成功经验和办法的基础上,尽早拿出《关于惩治学术不端行为的意见》,作为各地各校处罚学术失范的基本依据。

笔者认为,对学术不正之风进行惩治

,非常重要。但它只是加强学术规范和学风建设的“治标”之举,而非“治本”之策。应该认识到,学术不正之风泛滥,不仅仅是学术道德问题,其根源也并非在于惩治机制不健全,而是在于现行的学术评价、人才评价机制以及人才评聘机制不尽合理。其突出表现在:以学术成果作为惟一标准,对一个人的学术水平和能力进行评价,作为其晋升职务、职称的最重要依据;而对学术成果的评价,又往往过于重视“数量”而忽视了“质量”。

譬如,目前通行的教师中高级职称评定依据,公开发表的论文数量是一个“硬指标”。如果论文数量达不到规定要求,无论这名教师在教书育人方面做得如何好,无论其有限的论文中包括质量多么高的一两篇佳作,也都无法得以晋升。这种只重“量”而不重“质”的评审机制,就导致了一些人在学术创作时进行低水平重复,重复别人也重复自己,剽窃他人也剽窃自己――将自己发表过的论文“改头换面”重新发表。

种种事实表明,改革目前不健全、不合理的学术评价和人才评价机制,才是加强学术规范和学风建设的根本之道。如果学术和人才机制不合理,那么就会将很多原本学术道德高尚的人,“逼”成不讲学术道德和规范的人,而且光靠惩治根本无法杜绝此类现象的发生;而如果学术和人才机制是合理的,再配以相应的惩治措施,那么不讲学术道德和规范的人,便无立足之地,便会迫于制度的压力而变成讲求学术道德和规范的人。(作者系上海第二军医大学教师)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