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多关心成绩差的学生

2005-01-0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王国森 我有话说

教师对成绩差的学生的漠不关心有可能导致严重的后果。据有关资料显示,犯罪人员中有74.2%的人在犯罪前是闲散于社会的少年;在城市闲散未成年犯中,上学期间曾经有旷课、逃学经历的高达92.3%,79.3%的人称“没有”或“很少”受到过老师的表扬。由此,我们不难发现“学习困难――学习成绩不好――旷课逃学――离开学

校――闲散于社会”是多数孩子走上犯罪道路的基本路径。这一残酷的现实给广大教师敲响了警钟,不能对成绩差的学生放任自流。

作为教师,要“先教学生成人,再教学生成才”,对成绩差的学生同样要奉献爱心。在教学中还要“既要让优生吃得饱,又要让差生吃得了”,让成绩不好的学生体味到学习的乐趣,有意识地培养他们的优点和长处,让他们的个性特长得到发挥,成为有用之才。

(作者系湖北省团风县教育局干部)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