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花样滑冰火爆京城

2005-01-0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今过 我有话说

2004年世界杯花样滑冰总决赛日前在北京降下帷幕,中国王牌选手申雪/赵宏博以完美无瑕的表演夺得双人滑冠军,俄罗斯选手则囊括了

男单、女单和冰舞三个项目的金牌。

2002年盐湖城冬奥会,申雪/赵宏博为了夺取金牌,苦练了世上几乎没有人能够完成的抛四周。国家体育总局冬季项目管理中心副主任朱承翼说,这是搏金战术,因为不拿出绝活儿,只是四平八稳的比赛,他们肯定拿不到金牌。可惜在决赛中,申雪/赵宏博的抛四周失败了,最终他们名列第三。

但是在明年的都灵冬奥会上,申雪/赵宏博不必再采取孤注一掷的冒险战术了,如今他们的经验、名气、表现力以及国际排名都比3年以前有了长足进步。总决赛双人自由滑结束时,全场观众起立向他们鼓掌欢呼,这其中固然有东道主选手的因素,但同他们两人的完美表演也有密切的关系。这一对搭档最终以总成绩206.54分夺得冠军。

除申雪/赵宏博以外,中国现在还有两对实力很强的双人滑选手,他们是庞清/佟健和张丹/张昊。在这次总决赛中,他们分别名列第三和第五,而在这次总决赛之前,他们的世界排名分列第四和第五位,中国双人花样滑冰项目的整体实力已经超过了花样滑冰大国俄罗斯,位居第一。在总决赛的闭幕式,三对中国选手申雪/赵宏博、张丹/张昊和庞清/佟健同时出场向观众致意。

不过俄罗斯选手虽然失去了双人花样滑冰的领先地位,但是他们的整体优势还是十分明显。在总决赛4个项目的比赛中,他们夺得3项冠军。有“冰王子”美称的普留申科以领先第二名将近30分的优势夺得男子单人滑冠军,他在此前的世界排名积分中竟然能领先第二名600分!普留申科不但能在冰上完成外点冰四周接三周再接两周跳的高难动作,而且表现力极佳。普留申科已经夺得4次世锦赛冠军,他所缺少的只是一枚奥运金牌,可以想象在明年的都灵冬奥会上,裁判将毫不吝啬地给他打出高分。为俄罗斯队夺得女单冠军的是盐湖城冬奥会银牌得主斯鲁兹卡雅,她一向以动作难度高著称,本次是她第五次夺得世界杯总决赛的女单金牌。但是由于美国的关颖珊和世界排名第一的科恩没有参加这次总决赛,使得这次女子单人比赛的精彩程度稍显逊色。

本次比赛,北京的观众受到特别好评,他们表现出行家的热情和很高的艺术欣赏水平,这使参赛选手受到极大鼓舞。申雪和赵宏博赛后说,正是全场观众起立欢呼,才更加激发了他们的比赛热情,使他们的表演那么完美。

照片说明:申雪/赵宏博在世界花样滑冰大奖赛总决赛中以精湛的技艺和优美的表演征服了所有的观众。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