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国足球高层共商改革

2005-01-02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12月22日,争吵了两个多月的所谓中国足球改革派与中国足协的交锋终于在河北香河中国足协训练基地尘埃落定,中国足协和与会的中超老总在中超委员会会议上,初步确定了四大动议。这四大动议也标志着中超联赛将进入一个新的阶段。

在本次会议确定的动议中,最为引人注目的是中超联赛在今后三年里不实行降级,而

此前,中国足协在多种场合均表示希望保留降级,以增加联赛的竞争性和观赏性。

然而在本次中超委员会会议上,14家中超俱乐部老总均提出要求暂停降级,足协也只好顺乎民意。按照这个原则,今年的中甲有两个升级名额,中超则没有降级名额。

在本次会议上,如何制定规章制度,条款和准则来治理中超联赛“假,赌,黑”等各种丑恶现象成为一个中心议题。

虽然大家对如何治理赌球并没有拿出很明确的办法,但关于“黑哨”却在讨论中有了明确的方向,多数俱乐部都赞成“中国足协培养裁判,选拔裁判,并且提供执法中超联赛的裁判员大名单,但至于谁去执法?哪些裁判员能够获得中超联赛的执法资格?却应该由12家俱乐部来共同决定。”此举真正的进步是堵住了“黑衣法官”在成为一名中超执法者之前的“选拔黑洞”,而在具体的执行过程中,12家俱乐部完全可以针对这些裁判员在球场上的表现来“决定”裁判员的生死存亡。

在中超联赛只升不降的情况下,如何保持联赛的水平和质量也是一个大家关心的问题。在这个前提之下,限薪和继续限定外援人数成为了一种必然,有人提出,球员的收入再也不能不切实际的盲目和国际接轨,而要参考俱乐部每年的收入和支出之间比例,另外还要考虑中国的现有国情,一个俱乐部的核心球员一年能挣多少钱,而且有人将一百万元作为每个球员收入的上限。

会议上大家都通过了减少外籍球员数量的初步决定,从今年开始,中超俱乐部只能聘请两名外援,但都可以上场。

除此之外,与会代表在“中超发展的方向性议题,即如何建立中超联赛的框架结构和真正实现管办分离、政企分开等问题进行了讨论。

22日下午,国家体育总局足球运动管理中心主任阎世铎召开了新闻通气会,他在长达半个小时的讲话中,阐述了五个不可动摇的观点,联赛所有权和中国之队所有权归国家所有是国有资产,也就是归中国足协所有,这一点不可动摇;管办分离指的是足协是管理者,地方足协和中超委是组织者和主办者,俱乐部是参与者,这一点不可动摇;中超委员会要在足协的控制下成立这一点不可动摇;关于经营也要在足协的授权下成立某种形式的经营公司不可动摇;要把球迷的利益放在第一位不可动摇。

虽然阎世铎的讲话得到与会所有代表长时间的掌声,但也遭到一些俱乐部的强烈不满。

无论是达成的一致还是业已形成的共识,中国足球的改革毕竟已迈出了关键的一步。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