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全国人民热忱捐助印度洋地震海啸灾区

2005-01-05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高建进、苗家生、叶辉、曹继军、易运文、吴春燕 通 我有话说

爱心献灾区

1

月4日,一位北京市民在北京市红十字会西单捐赠点为印度洋地区地震和海啸灾民捐款。灾情发生后,我国各地群众纷纷向受灾国家捐款捐物,奉献爱心。中国红十字会与北京红十字会专门设立了捐赠热线 010-65139999,83539946,二十四小时方便各界群众捐赠。本报通讯员李胜华文本报记者赵洪波摄

综合本报各地1月4日电 今天是元旦假期后的第一个工作日,全国各地人民群众纷纷以各种形式全力捐助印度洋地震海啸灾民。大家与受灾地区人民感同身受,充分体现了中国人民的人道主义精神和无私爱心。

在福州,福建省红十字会、福建省慈善总会等单位联合举办了“汇聚人道力量,彰显八闽爱心”为印度洋海啸灾区募捐的大型活动,三万多名各界人士踊跃参加。福建省委书记卢展工带头参加了募捐。福建省各机关、企事业单位纷纷捐出数千元到几十万元不等的捐款。在榕各高校的数千名大学生也加入了募捐的洪流。福建农林大学的团委书记李于雄告诉记者,他们学校这次来了400多名同学,校里当时没有料到会有这么多的学生自愿参加,结果派出全校的7辆大客车都容纳不下,有100多位同学只好自己乘公共汽车赶到广场。福建工程学院机电系02级的刘小连同学说,他们班40多人全体出动,一些家庭贫困的同学也心系灾区,将自己勤工俭学挣来的钱捐献出来。“钱虽不多,但代表了我们中国大学生的一片真诚的心。”在广场的另一边,76岁的退休干部余坦老人将自己身上所带的300多元钱倾囊捐出。他说,自己还要参加单位组织的募捐活动,并要带着儿子、孙子三代一起来捐献。

在辽宁,由辽宁大学工会、团委、青年志愿者协会和红十字会组织的支援印度洋地震海啸灾民签名捐款活动今天在辽宁大学举行。发起单位号召全校师生伸出双手、奉献爱心,向受灾国灾民奉献一份爱心。在校机关办公楼一楼大厅主会场,前来捐款的校领导、机关干部、教师和学生络绎不绝。几位白发苍苍的离退休老教师听说学校组织这次签名捐款献爱心的活动后,也都冒着严寒赶到了活动现场捐款。辽宁省红十字会下发了募捐的通知,各市红十字会立即行动起来,开通了救灾捐赠电话,设立了救灾专用账户,安排专人值班,接受社会各界的捐款。在沈阳市繁华商业区的太原街、中街和一些大型超市,辽宁省红十字会设置了募捐点。

今天一早,杭州市红十字会就接到70多岁的施姓老人打来的电话,要求向印度洋海啸灾难中受灾地区捐赠20000元现金。记者再三追问,老人也不愿透露姓名。自12月30日杭州市红十字会向社会公布了捐赠热线和地址以来,社会各界捐赠不断。在募捐登记本中,记者看到年龄最大的是83岁的顾岳老人。顾老和老伴是住在景芳社区的普通退休市民,看到印度洋海啸灾难的报道后,老人就取出3000元存款交到社区办公室要求捐赠给灾区。只靠顾老700元退休金生活的两位老人一下子拿出3000元并不容易,可顾老却说 “我们还剩300元,到15日发工资足够了。”

上海外国语大学学生今天发起了紧急捐款献爱心的行动。在校园的食堂、海报栏、师生活动中心和各教学楼、上外大学生捐助中心和俄语系等院系设立了紧急捐助箱。上外师生不仅纷纷慷慨解囊,还向海啸灾区的各国人民发出了一封充满关爱之情的慰问信。每年有数百位来自印尼、泰国和斯里兰卡的留学生在上外学习。在该校进修汉语的印尼留学生周文祥、吴秀玲等对学校师生的爱心和关怀表示由衷的感谢。他们说,虽然他们的家在这次灾难中没有受到太大的影响,但是这几天他们一直受到学校有关部门的关心。

在深圳,75岁的崔先生冒着寒冷在儿子的陪同下,第一个来到市红十字会的受捐点,向印度洋地震海啸灾区捐出了首笔500元捐款。很多小朋友也在家长的带领下来奉献爱心,一名不到5岁的名叫刘雨菡的小朋友捧着一个小猪存钱罐,在父亲和奶奶的陪同下来到市慈善会,把自己积攒的零花钱捐给海啸灾区。据工作人员介绍,捐款人员中,既有企业代表,也有市民个人,还有很多市民通过捐赠热线电话表示,已经或正准备通过银行账号捐款。深圳的一些企业也表示,准备组织大型义卖活动为救灾活动筹款。

在广州,记者在广东慈善总会设立的一个捐助站看到,有祖孙三代踊跃捐款的一家五口,有外省来穗的打工仔、打工妹,有经过百般寻找来到捐助站的阿婆。据介绍,今天上午一个小时内打来的咨询捐款的电话就有近40个,有很多人当场表示将往捐款账号中汇钱。中山大学化学学院的一对知名教授夫妻看到报纸后,第一时间就到银行转账向灾区捐款1万元钱。当记者想方设法找到教授夫妇了解捐款之事时,他们异口同声地叮嘱记者千万不要在报纸上出现他们俩的姓名,因为他们认为自己只做了力所能及的事,尽了作为一名世界公民的义务。在华南农业大学,一场“向海啸受灾国人民捐款献爱心活动”引来全校近万名师生纷纷解囊。一位93岁的老教授拄着拐杖来到活动现场,亲手将500元投入捐款箱。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