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工程院今年增选院士不超过六十名

2005-01-05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齐芳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1月4日电 中国工程院副院长沈国舫院士在今天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说,中国工程院2005年院士增选工作已于1月1日启动,外籍院士增选也在同步进行中。本次工程院院士增选总名额不超过60名,并将正式使用《中国工程院院士增选学部专业划分标准 试行 》。

沈国舫介绍说,随着工程科技的发展,出现了很多新

兴学科和交叉学科,原有的学科专业划分标准已经不能适应工程院院士增选工作的需要。因此,在广泛调研和征求意见的基础上,中国工程院制定了适用于工程院院士增选的《中国工程院院士增选学部专业划分标准 试行 》。《标准》将专业学科按学部划分,共设置了53个一级学科,284个二级学科,对农业生物技术等新兴学科和交叉学科的学部归属做了较为明确的界定。

除此之外,第二轮评审将采用“面试”方法,是本次院士增选程序的一个新变化。本次院士增选的第二轮评审将增加候选人自我介绍、回答问题的程序。候选人要围绕提名书主要成就贡献的范围,介绍本人在完成重要工程项目中所发挥的作用、解决的工程技术难点等。

沈国舫还介绍说,工程院现设机械与运载工程学部和信息与电子工程学部等8个学部,本次提名院士候选人包括这8个学部所涵盖的工程科学技术的各学科专业范围。同时,此次增选被提名候选人的年龄原则上不得超过70岁。超过70岁的专家,须经其专业所属学部至少6位院士提名,方可成为有效候选人。而且从本次增选开始,这样的提名对候选人仅限一次。另外,凡1999、2001、2003年连续3次被提名的工程院有效候选人,2005年停止一次候选人资格。其中近期确有突出贡献者,须经其专业所属学部至少6位院士提名,方可成为有效候选人。经6位院士按上述方式提名仍未当选者,必须停止一次被提名资格。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