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这是中国的世纪”

2005-01-05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本报伦敦1月4日电(记者郭林) 英国主要报纸《泰晤士报》日前发表该报前总编威廉・李斯・莫格撰写的题为《这是中国的世纪》的署名文章。文章充分肯定中国在世界经济中的作用,同时认为中国要走的路还很长。

文章开篇写道,18世纪和19世纪是英国的世纪,英国的工业、政治和帝国发展影响了

世界。20世纪是美国的世纪,美国取得了两次世界大战的胜利,引领了新技术的开发。尽管当今世界仍然是美国霸权时代,但不容置疑的是中国正以一个新的超级大国姿态出现。虽然美国现在仍然是世界上最强大的经济体,有着最强大的防务技术,但正在改变世界经济的却不是美国,而是中国。

作者写道,新年之际他研读了许多著名经济学家对2005年世界经济的预测,也看了中国中央电视台国际频道的类似节目。他惊讶地发现,各个电视频道、节目和经济学家的预测都惊人地一致。美元前景、石油价格、国际股市、世界经济增长等等,所有这些经济问题的发展前景,通通要取决于中国。尽管中国的经济规模要比美国小,但其带来的变化却是决定性的。

作者发现,近两年日本对华出口增长占到其经济增长的80%,中美贸易占世界贸易增长量的一半,这使美国和中国成为世界经济增长的发动机。中国的经济增长率是美国的两倍。过去30年中,亚洲经济年增长率要比世界其他地区高出3个百分点,而中国的年经济增长率又比其他亚洲国家高。中国在大量出口的同时也成为一个石油、原材料的进口大国。在亚洲,中国对日本等周边国家是一个纯进口国。中国贸易的巨大顺差来自美国,对欧洲贸易的顺差也将增加。

作者预测,纺织品配额的取消将给中国的纺织和服装生产业提供良好的机遇。中国纺织品和服装在美国市场的占有份额可望从目前的17%增长到50%,在欧洲市场的份额可望从18%上升到30%。

文章写道,2008年北京将要举办奥运会,这将是中国成为世界政治、经济大国的庆典。当然中国要走的路还很长。中国超过60%的人口依然靠土地为生,收入低,生产率不高。这表明中国仍有待将大量人力引入现代经济。

作者最后强调,在过去20年里,中国已经懂得了国内和国际自由贸易的重要性,并正在努力与贸易伙伴建立最佳关系。这次印度洋海啸后中国成为最大的捐助国之一。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