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海啸无情人有情

2005-01-05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柏林记者 柴野 我有话说

印度洋地震和海啸发生后,德国政府和民间组织全力投入到救助受灾国家的工作中,一场声势浩大的募捐活动正在德国展开。

德国总理施罗德将印度洋海啸作为新年讲话的主题。他语重心长地说 “近几天电视里的悲惨画面告诉我们,灾难发生的地区虽然远离我们,但却与我们息息相关。受害者在地球的另一端,但其中也有

我们的同胞。共同的悲痛使我们认识到,世界是不可分割的。”施罗德强调,面对自然灾难,政治立场、宗教信仰以及世界观都不重要。团结起来,共同承担救灾责任才是最重要的。要为受难者提供帮助,为孩子提供住所,关心灾区的未来。

有媒体透露,德国政府将在2000万欧元的基础上,再拿出5亿欧元用于东南亚地区的重建工作。德国建议,西方工业国家应与在海啸中受灾严重的南亚和东南亚国家建立伙伴关系,以便向这些国家提供长期援助。施罗德呼吁,国际社会不应让此次海啸的受灾国单独面对灾难,西方工业国应承担起责任,为救灾和灾后重建提供长期支援。

德国企业首先行动起来,纷纷捐款赈灾。奔驰汽车公司、德国电讯、德国巴斯夫化工公司等大企业的捐款都在100万欧元以上。德国各医药企业捐出的药品价值均在50万欧元以上。德国企业向灾区提供的饮水净化设备每天可提供12万升饮用水,满足一万名居民的饮水需求。

德国救援机构的电话中心24小时接收捐款者的咨询电话,到目前为止该中心已经收到了几万个捐款电话,每位捐款者平均捐款一百欧元。为给受灾地区提供更多援助,德国大大降低了新年庆祝活动的费用,不少人将买烟花爆竹的钱省下来捐赠给受灾者。新年前,柏林市长呼吁全市人民,发送短信捐出2.65欧元,在他的倡议下,半个小时内就有100多万人参加了这个活动。德国艺术界人士也纷纷行动起来,举行各种义演,为灾区募捐。就连许多六七岁的儿童也都捐出了自己的零用钱。有消息说,德国私人捐款数额已超过3000万欧元。海啸发生时,德国前总理科尔正在斯里兰卡休假,他下榻的饭店被大水围困。在撤到安全地带后,科尔要求留在斯里兰卡,他说 “我虽然不能做什么具体救援工作,但我留在这里,也是对受灾民众道义上的支持。”

面对民众高涨的救援热情,德国媒体有文章认为,这是一种可贵的世界公民意识,它超出了民族和国家界限,使世界各国人民形成了一个休戚与共的共同体。 (本报柏林1月4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