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对外经贸大学提高留学生培养质量

2005-01-05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练玉春 我有话说

留学生教育是高等教育国际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以拓展跨文化交流平台、加速高等教育国际化为指针,采取多项措施,努力提高留学生培养质量。

对外经贸大学每年定期召开校长办公会,专题研究留学生教育工作。同时,在人员配备、财务分配等方面实行倾斜政策,积极开发和培育外国留学生教育市场。

对外经贸大学为确保留学生教育质量,不断健全各种制度,在录取方面,严格报名资格与条件审核制度,不断优化生源质量,建立三方联合考核录取制度,由学生所报学院、汉语言专家教授、国际学院共同把关,控制生源质量。在培养方面,根据非学历留学生的需求,优化课程设置;在学历教育阶段,重视留学生个体学习差异,建立留学生学术指导主任制度;根据不同年级留学生的教学要求,制订留学生HSK 汉语水平考试 预期级数,将其作为考核留学生阶段学业的基本指标;开设硕士留学生预科班,规定在攻读硕士学位之前,留学生须在所报学院完成为期半年的预科学习。该校还通过研发培育新项目,积极探索留学生教育的新途径。专门设立“中国商贸文化中心”,负责留学生市场的研发工作。自行研发“外国留学生管理电脑软件”,实现留学生日常管理与服务的科学化、规范化。通过互联网积极开展对外招生宣传,扩大学校的国际影响。

此外,该校还大力加强留学生就业与实习指导工作。今年,学校与北京国商国际资信评估有限公司、太子奶责任有限公司就校企合作、外国留学生在中国企业实习与就业等签订合作协议。至2005年,学校将构筑6个适合专业特点、相对稳定的实习基地,为留学生创造优良的实习与就业环境。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