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加强大学生理想信念教育

2005-01-05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韩震 我有话说

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布的《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意见》,把理想信念教育看作对大学生进行思想政治教育的核心,其主要目的就在于通过理想信念教育,在大学生这个重要的青年人群体之中,弘扬以爱国主义为主要内容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重点的时代精神,发扬集体主义精神,坚定社会主义信念,使

全体大学生始终保持积极进取的人生态度、昂扬向上的精神状态和不屈不挠的坚强意志。

大学生理想信念的现状与问题

就总体而言,应该说,当代大学生理想信念状况的主流是积极、健康、向上的。他们对祖国的前途十分关心,认识到个人的命运与国家的发展是紧密相联的。在思想政治方面,他们热爱党,热爱社会主义,坚决拥护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对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充满信心。在生活和学习中,他们思想活跃,自尊意识突出,成才愿望强烈。

但是,我们也应该清醒地认识到,伴随着经济全球化进程的日益深入,潮水般涌入的各种文化思潮和价值观念冲击着大学生的思想,某些腐朽落后的生活方式也侵蚀着大学生的心灵。某些大学生不同程度地存在政治信仰迷茫、理想信念模糊、价值取向扭曲、诚信意识淡薄、社会责任感缺乏、艰苦奋斗精神淡化、团结协作观念较差、心理素质欠佳等问题。对于大学生理想信念方面出现的这些问题,我们既不能忽视,也不能回避。因为,要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共同理想,大学生群体的理想信念状况是一个非常重要的要素。对于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中国来说,大学生是十分宝贵的人才资源。大学生的素质是确保我国在激烈的国际竞争中始终立于不败之地的关键,而理想信念是大学生素质的关键要素。

理想信念教育薄弱的原因分析

一些大学生在理想信念方面出现的问题,显然与我们的工作失误有关。首先,由于对理想信念教育的重要性认识不足,一些地方、部门和学校对大学生理想信念教育工作重视不够,办法不多;其次,社会环境越来越复杂,但是全社会关心大学生理想信念教育的合力却尚未形成;再次,学校理想信念教育实效性不强,理想信念教育与大学生的思想实际结合不紧,哲学社会科学的教材和教学内容滞后,缺乏吸引力和说服力。

除了我们的工作失误之外,我认为,更加重要的原因是,当前大学生理想信念教育的社会环境和时代内容出现了新的变化,而我们的教育工作却没有能够适应这种变化。换言之,问题的出现与我们的教育没有跟上中国社会的发展变化密切相关。

第一、随着对外开放的不断扩大和经济全球化进程的日益深入,大学生面临着大量西方文化思潮和价值观念的冲击。如果说在过去只要进行单一的理想信念教育就可以的话,那么现在必须帮助他们在多种思想意识和价值观念中进行比较、鉴别和选择,通过他们自己的独立思考,形成自己的观念,树立自己的理想,确立自己的信念。

第二、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建立,我国社会经济成分、组织形式、就业方式、利益关系和分配方式日益多样化,人们的选择性、多变性和差异性日益增强;原来在利益和分配平均,大家都服从组织分配的环境下形成的理想信念教育的方法,已经不适应现今多种经济成分共存、职业选择范围扩大、利益分配多元的环境。如果说在过去只要进行集体主义的理想信念教育就可以的话,那么现在我们必须在正视利益差异和承认合理的个人利益的基础上,引导大学生把个人成长与国家和社会的利益联系在一起,通过为人民服务和为社会作贡献实现自己的理想和人生价值。

第三、随着社会的发展,学校与社会的关系越来越紧密,网络和信息技术使各种信息快速传播;原来在“象牙塔”中进行理想信念教育的方式,就很难适应处在各种社会现象的影响以及各种信息冲击之下的现代大学生了。如果说在过去只要我们把正确的东西告诉大学生就可以的话,那么现在我们更需要帮助他们识别各种观念和信息;如果说过去我们只要引导他们向往真善美就可以的话,那么现在我们还必须让他们对假恶丑有免疫力。

第四、这代大学生多是独生子女,他们是在家庭照顾过多的情况下长大的,有很强的优越感,在某种程度上,可以说,他们从小生活在人为的“理想”环境中,缺乏人际交往的训练和现实环境的磨练。由于这种情况,原来比较直接的“理想目标”的教育,就不太适应对现实了解不深的这代大学生的情况了。如果说过去只要为人们描绘一幅美丽的远景目标就可以激发他们的理想的话,那么现在更加重要的是让从校门到校门的大学生们了解现实,学会脚踏实地地为理想而勤奋工作。

发挥哲学社会科学的学科优势

对大学生的理想信念教育面临着严峻的挑战,回应挑战,解决问题,必须有各方面、多角度的综合努力。除了适应变化了的形势,完善理想信念教育的形式、内容、方法和途径之外,我们还应该全面认识哲学社会科学在理想信念教育方面的学科优势,充分发挥哲学社会科学在理想信念教育方面的特殊功能。

哲学社会科学是以理论或知识的形式凝结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因此,对大学生进行理想信念教育,首先就应该通过哲学社会科学的传播,帮助他们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必须坚持不懈地用科学的理论武装大学生的头脑。马克思主义发现了人类发展的客观规律,中国化的马克思主义是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丰富发展和深化。所以,在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指导下,大学生才能逐步形成正确的世界观。在正确的世界观基础上,他们才能够逐步形成一系列把个人利益与社会发展的趋势和时代要求相统一的人生观和价值观。

知道人类社会历史发展的规律,了解时代的要求,知道哪些事情真正有价值,对于大学生树立正确的理想,形成自己远大的生活目标,具有基础性的意义。哲学社会科学是关于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总结,学习哲学社会科学可以帮助他们把握社会发展的规律和趋势。因此,必须深入开展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纲领和基本经验教育,开展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开放的历史教育,开展基本国情和形势政策教育,开展科学发展观教育,使大学生把握社会发展的规律,认识国家的前途命运,认识自己的社会责任,确立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共同理想和坚定信念。

理想的眼光需要超越现实,但决不是脱离现实。所以,对大学生进行理想教育还必须坚持知行统一,培养他们脚踏实地、任劳任怨、艰苦奋斗的精神。哲学社会科学是对人类长期而艰苦的社会实践活动的总结,其中所凝结的人生智慧能够帮助人们立足现实去追求理想。真正的理想并不是好高骛远,而是从现实出发,实事求是,从身边的事情做起,脚踏实地地迈向理想的目标。

对大学生进行理想教育,还应该更好地发挥人文社会科学的育人功能。哲学社会科学不仅是人类智慧和知识的结晶,可以给人以文化的熏陶、理论的启迪、心灵的净化、思想的飞跃,而且哲学社会科学本身就包含理想的层面:或者通过对历史和现实的研究发现新的趋势,或者通过批判现实力求寻求新的理想,从而不断给人们提供新的人文精神和理想信念。通过哲学社会科学,我们不仅可以让大学生继承中华民族厚德载物、自强不息的精神,还可以让他们吸收人类文明的一切优秀成果,拓展他们的眼界,培育他们的改革精神和创新能力。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