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南京大学探索党建工作五种模式

2005-01-05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通讯员 李钟梅 记者 朱庆 我有话说

本报讯 实施“985”工程以来,创建世界一流大学成为南京大学的宏伟目标和中心任务。在新形势下,如何加强和改进党的领导方法,更有效地发挥基层党组织的作用?如何为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提供坚实的政治保证?南大党委以5种模式进行组织共建,整合和优化资源,走出一条党建工作新途径。

多年来,高校党建工作形成了“学校党委――院系一级党委 总支 ――党支部――党小组――党员”的纵向组织管理模式。但在这种模式下,主体往往是组织,党员体现不了主体性。面对新的形势,近年来南京大学各级党组织创建了党组织工作的5种模式。一是传统优势学科强强联合、推进学科群建设――以物理学系党委和化学化工学院党委的共建为代表。经过双方一年多的努力,共建已初见成效 两院系领导和教师之间的沟通加强,教师之间已开展科研合作,并联合申请科研项目;在“985”二期建设中,以这两个院系为骨干力量,建立了“物质科学”研究平台,并正联合双方的重点实验室与重点学科筹建“南京微结构国家实验室”;开始实施师资互聘;部分交叉学科研究生课程列入学位课程互选。二是新兴学科相互支撑、推动跨越式发展――以电子科学与工程系党委和工程管理学院党总支的共建为代表。他们以发展“小而精”的工程应用学科为目标,通过优势互补、资源共享,努力培植新的学科增长点,拓展办学空间;以本科教学为切入点,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行政管理、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等领域全面展开合作,并向学科建设、队伍建设、对外交流的层次拓展。三是相同专业跨学校共建、促进人才培养――以大气科学系研究生支部和解放军理工大学气象学院某支部的共建为代表。五年来,双方从培养素质高、能力强、全面过硬的跨世纪人才的共同的育人目标入手,积极开展思想政治与学术文化方面的共建活动,既有“学术活动月”,又有“学术联络员”。四是畅通机关与院系的联系渠道、加强机关作风建设――以研究生院党支部与化学化工学院博士生党支部共建为代表。“博士论坛”促进了研究生的学风建设,“创新素质培育座谈会”使学生明确了努力的方向,“博士论文讨论会”帮助学生争创全国优秀博士论文;而在一次次交流中,学校机关与学生之间加强了沟通和了解,机关作风的改进找到了一面“镜子”。五是院系、机关、企业多方合作,凸现高效的社会功能――以就业中心、心理中心党支部、物理系鼓楼校区学生党支部和南京福中信息产业集团公司党支部之间的共建为代表。就业中心为学生提供针对性强的就业信息与指导,为公司进校园提供条件;心理中心为学生和公司员工提供心理辅导和职业发展咨询;福中公司为学生提供实习机会,为就业中心提供社会信息;学生则为公司进行市场调研和分析,为就业中心和心理中心提供学生信息,从而创造出“多赢”局面。党组织的共建,使党员在干实事、办好事、解难事的过程中,实践党的宗旨,密切党群关系,体现共产党员的先进性;让党员亮明了身份,明确了党员应该承担的职责与义务,有效增强了党员的荣誉感和责任感,促使他们自觉融入党组织,主动建设党组织;党组织共建,使得党组织和党员在相互交流、学习中,相互激励,不断发挥自身的主观能动性。这样,通过党组织之间的共建,拓展了党员教育的主题性、开放性和互动性,提高了党员的素质。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