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感动中国的“防艾”教授

2005-01-05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蒋明 高翔 孙晓娟 我有话说

在前不久正式启动的“感动中国・2004年年度人物”评选活动中,武汉大学中南医院教授、著名艾滋病防治专家桂希恩入选为该年度人物候选人。桂希恩,在中国防治艾滋病史上是一个永远让人无法忘记的名字。

教授流泪了

“难道是他来了…… ”看了几个得“怪病”的人,桂希恩大吃

一惊

1999年夏天,桂希恩一位来自河南上蔡县的学生告诉他一件事,村里很多人得了一种怪病,发烧、拉肚子,怎么治也治不好,还有一些人已死于这种“怪病”。

桂希恩想到了1981年,当时他在美国学习,他的老师给他讲授了当年发现的一种人类新型传染病――艾滋病。当时人们认为这种疾病是通过同性恋来传播的。

同年,他到了河南上蔡县文楼村后,他抽了五个人的血样带回武汉,结果发现两个是艾滋病病毒携带者。几天后,他再次北上河南上蔡县文楼村,这次抽了20个文楼村民的血样,结果发现了10个艾滋病病毒阳性者。一周后,他又来到上蔡县文楼村,把抽血的范围扩大到了50多人,并从这些人中发现了儿童艾滋病病毒携带者。而且他还了解到,这些成人艾滋病病毒携带者都有卖血的历史。

这位曾获得过全国“白求恩式的医务工作者”称号的教授流泪了。

桂希恩从来都没有认为发现中国艾滋病村是一件技术上非常困难的事。他说,困难在于现在很多有专业知识的医生不愿意到农村去,他去了,他就这样碰上了。

吸引了更多的目光

面对越来越多的艾滋病人,桂希恩一方面感到了问题的严重性,另一方面也意识到艾滋病防治必须有政府的高度重视和协调指导。

1999年10月31日,桂希恩提笔给时任国务院副总理的李岚清同志写信,把他在文楼村的所见所闻及自己所做的大量调查,一并寄了出去。李岚清副总理很快在桂希恩的信上作了批示,并要求河南省处理。

2001年5月9日,桂希恩将5名来武汉治病但受到歧视的河南艾滋病人接到家中同吃同住,一时轰动全国。从来不与媒体合作的桂希恩,第一次站在记者面前,讲述艾滋病人的种种悲剧,呼吁人们能宽容、关心他们。

其实,这种轰动是桂希恩所不希望的。

程金等五人来到武汉求医于桂希恩。为证明艾滋病正常的接触不会传染,桂希恩毅然将5名艾滋病人接到自己的家中,与他们同吃同住,共用卫生间。每天一日三餐,桂希恩与5位病人像一家人一样,在一张桌子上亲亲热热,桂希恩还不时为他们夹菜,让他们感觉到像在家里一样。

为艾滋病人抽血是件很危险的工作,一不小心扎在自己手上有被感染的危险,虽然这种概率很低,但桂教授也从不让助手抽血。有两次在为艾滋病人抽血时,桂教授不慎将抽过血的针头扎在了自己的手上,他并没有慌张,简单处理后,又为下一个病人抽血。万幸的是,后来化验表明,他并没有因此感染艾滋病。

一个对自己吝啬对病人慷慨的人

简单的几样旧家具,最值钱的“家当”就是一台25寸的彩电,不但没有任何装修,由于是改造后的旧房子,墙上的油漆新旧都不一样,这就是桂希恩的家,很难相信这里住着两名知名医学专家 桂教授的爱人是妇产科教授 。在床头柜上有两张放大的照片显得格外醒目,一张是桂教授的全家福,照片上面足有近百人,各种肤色的人都有。与这张照片并排放着的,是一张同样大小的照片,照片上是桂希恩与艾滋病患者程金父子的合影。

桂希恩曾14次下河南,为500多名艾滋病高危患者做检测,每确诊一位病人需600元,而这些费用都是桂教授掏自己省吃简用攒下的钱。看到有的病人家境困难,他还要给个三、五十块钱。凡是他接触过的艾滋病人,很少没有得到过他物质帮助的。得知当地政府缺乏资金,他又从自己的积蓄中拿出1万元钱,寄给当地有关部门,希望他们能为艾滋病病人做点工作。而他自己每次到河南住的都是最便宜的旅店,带着方便面和馒头,有时太晚了就在艾滋病病人家里住,为了接近村民,端起病人递上的水就喝。碰上了生活困难的病人他总要留下一点钱。艾滋病病人程雪梅 化名 说 “我家两年收麦子的钱都是桂教授给的,一次50元,一次100元。”

艾滋病人程金到武汉治疗期间,看到桂教授竟没有一件像样的衣服,在离开武汉前,特地将媒体捐献给他的一件崭新的衬衣悄悄压在桂希恩的枕头底下,并在纸条上留言到 “作为一个专家,您的穿着也不比我好到哪里去,这件衣服你留着比我更有用。我知道当面给您的话,您不会接受,所以在临走前将衣服放在您的枕头底下,只有用这表示对您再次感谢……”

喜获“贝利・马丁奖”

2004年2月28日,瑞士银行家马丁・哥顿先生把专门表彰对中国艾滋病教育和预防治疗工作作出杰出贡献的“贝利・马丁奖”颁发给桂希恩。

颁奖会上,马丁・哥顿先生高度评价了桂希恩的工作。他说,桂希恩是中国战斗在艾滋病防治与控制工作战线上的杰出代表,从他身上看到了中国预防和控制艾滋病所取得的成就,衷心地希望大家关注艾滋病,关心艾滋病感染者和病人,为预防控制艾滋病作出新的贡献。

提起桂希恩,马丁说 “我几年前就通过各种渠道了解到他为中国艾滋病防治所做出的许多了不起的工作,去年3月我来到武汉,有幸找到了他本人,通过他了解到中国艾滋病儿童的状况,前后共拿出7万元人民币,支持艾滋病防治工作,目前全国已有58名孤儿通过桂教授得到了基金会的帮助”。

目前,桂希恩已经将奖金全部用于艾滋病防治工作。

爱心相向,人道相惜。所谓“人道”,就是能爱护人的生命、关怀人的幸福、尊重人的权利的一种道德。一个艾滋病患者,他不但需要得到检查、医治的权利和机会,其人格也应该得到尊重。桂希恩用自己的血肉之躯筑起一道防治艾滋病疫情的城墙。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